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著名教授论坛第346讲:“作为法治主体的中国”讲座成功举行

2017-12-04 16:33:39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2017年12月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王人博教授应邀来我校南校区大模拟法庭进行“作为法治主体的中国”讲座。法学院院长胡充寒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王人博教授在讲座中强调依法治国的主体是中国。他认为中国是谁、怎样认知中国是问题的关键。首先,他提出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各地区发展不平衡等特殊情形,从不同的角度看中国,会有不同的认识。他认为应将中国的概念层面化、视角化,从国家、社会、国民这三个层面认知中国。接着,王教授指出我们对中国的认知方式源自西方传教士,19世纪西方传教士对中国的评价对于我们认知中国产生了重大影响。随后他以幽默的语言并结合生动形象的例子介绍:在国家层面上,我国现代很多术语、概念、制度等主要借鉴西方;在国民层面上,我们国民没有脱离传统的辩证思维模式,无法满足法治要求的唯一性;在社会层面,中国社会结构属于差序格局。有些社会现象与中国法治建设的要求相违背。王教授最后强调中国法治前景是光明的,但法治建设仍任重道远,因此我们不能急于求成。

最后,胡院长对讲座进行总结,并衷心感谢王教授给大家上了精彩的一课,让同学们对中国法治建设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