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行政法学研究的多维视角”讲座顺利举办

2019-05-30 00:11:05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苏怡昕摄影:苏怡昕)2019年5月23日晚,我院邀请到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开展“行政法学研究的多维视角”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律硕士教育中心主任杨桦教授主持,杨治坤副教授、陈可翔博士出席讲座,我院研究生参加讲座。

undefined

宋华琳教授讲座

宋华琳教授向在场研究生介绍了行政法释义学、行政任务变迁与行政法、行政法分论、行政法史和行政法经验研究与实证研究的相关内容,并分享了自己在比较行政法方面的研究成果。宋教授认为,在我国进行比较行政法研究的前提,是对外国行政法的研究。在研究比较行政法时,要警惕产生对比较行政法轻慢或崇拜的错误立场,应重视比较行政法在建构传统行政法学研究方法,也就是行政法释义学中的作用。应对外国行政法制度进行整理,关注不同国家行政法制度的政经社文背景,与中国行政法进行比较研究,以谋求国内法之改善。总的来说,比较法研究的趋势应逐渐向“比较立法研究”演变。

随后,同学们积极与宋教授交流互动,踊跃发言。宋教授也对同学们的疑问一一作出了详尽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杨治坤副教授总结发言。他感谢宋教授对同学们今后进行行政法研究带来的启迪。并指出在进行学术研究时,不同的主题应适用不同的方法论。至此,本次讲座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

undefined

合影

附:宋华琳教授简介:

宋华琳,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兼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暨政府规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在《中国法学》、《管理世界》等CSSCI刊物刊文近50篇,被转载、转摘15篇,专著《药品行政法专论》获中国法学会“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二等奖。有《牛津规制手册》、《创设行政宪制》等译著7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药品安全监管的行政法研究”、“合作规制的行政法研究”暨各类项目39项。

主要研究方向:行政法学、政府规制、医药卫生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