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客家文化体验之旅

2008-08-05 00:00:00编辑: <a href='/slegals/ShowCopyFrom 点击量:

今天, 大手拉小手的队员踏上短暂的旅程,深深感受到浓厚的客家文化。

第一站——围龙屋

经村民的介绍,队员来到鹅湖村茔下的一个围龙屋。

围龙屋前半部为半月形池塘,后半部为半月形的房舍建筑。两个半部的接合部位由一长方形空地隔开,空地用三合土夯实铺平,叫禾坪(或叫地堂),是居民活动或晾晒的场所。客家围龙屋是客家文化的象征之一,反映了客家人喜欢聚族而居的习性。

第二站——叶剑英故居

梅州是久负盛名的人文秀区,是客家历史文化遗产最丰富的聚集地。文化积淀孕育了众多历史名人,留下了具有浓厚教育、文化色彩的名人故居。作为历史名人之一—叶剑英元帅,其故居与纪念馆得到了当地政府的保护,上午1100,我们顺利到达梅县叶剑英元帅故居。

叶剑英纪念园不仅有叶元帅的故居及其纪念馆,还有人文景区、纪念景区、生态林区、旅游休闲服务区,并有公园、广场、湖池、桥廊等,该纪念馆依山而建,外观呈几何构造,气势恢弘,极具现代化气息,融美观和实用于一体,集中而生动地展现出叶剑英元帅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

叶剑英纪念园体现出客家人很重视风水,同时也让我们看到客家人爱国爱家乡的优良品质。

第三站——客家公园

客家公园内不仅有广东客家博物馆和黄遵宪纪念馆,也有一些小桥流水,处处洋溢着淳厚、浓郁的客家文化气息,博物馆里古旧的家具和风车、石磨、犁耙、辘轴、蓑衣斗笠等农家用具让我们感受旧时农家之乐,客家人写意的生活还有客家人的刻苦勤俭,艰苦奋斗的美德。

第四站——盘古步行街

客家文化不仅体现在古旧的建筑中,还体现在盘古步行街中。步行街两侧开了很多店,其中,最突出的是卖茶叶的小店。这些店里,常常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茶叶,而且还有茶具摆在店中间,体现了客家人的饮茶文化。客家人习惯在吃完饭,或者有客人来访的时候,沏上一壶茶,围坐在一起聊天,增进感情。反映了客家人重视家庭、好客的美德。

此次旅程虽然短暂,但是却让我们感受到客家文化的博大精深。它蕴含的客家精神是五千年历史文化的沉淀,万里迁徙的磨练,恶劣环境的锻冶,及祖辈一代代的言传身教。每一个地方都有它的印记,每一个地方都值得我们去认真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