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解惑答疑 下乡传教——暑期三下乡宣讲会顺利举行

2017-04-18 20:32:10编辑:王奕霖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陈鹏 摄影:陈秀琴 网编:王奕霖  413日晚,2017年法学院暑期三下乡宣讲会在教学楼E205如期举行。与会的嘉宾有法学院团委书记陈宇老师,以及吴瑶、古海涛、余颖琪、黄美祺、郭佩仪等上一届三下乡优秀队伍代表。

活动伊始,陈宇老师分享了自己的三下乡经历,他希望即将参与三下乡活动的同学们能够正视三下乡的意义,真正将三下乡精神发扬光大。其后播放的纪念视频,幽默却不失感动,活跃全场气氛的同时,也让大家对三下乡活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陈宇致辞

  

接着,实践部部长谢子聪简单讲解了活动概况。今年我院“三下乡”采取院队组队模式和班队组队模式两种方式进行组队。院队由学院提供基地,需要通过面试。每支队伍成员人数20-25人。班队竞投评分只有超过85分才能入围,并且不限班队数目。三下乡团队主要分为义教组、调研组、宣传组、普法组、文娱组、后勤组。除此之外,谢子聪特别强调了在三下乡队伍申报、竞投过程中按时上交材料的重要性。

  

谢子聪介绍活动概况

  

宣传组

15级院队宣传组组长吴瑶从下乡前、下乡时两个时间段分别讲述了相关的任务和注意事项。前期准备中,她认为可以提前准备一些后期可用的素材,如队员合照等;她也提到除了队服和相关海报、徽章的设计也是必不可少的。在下乡过程中,不管是照片的拍摄还是推文的撰写,对于宣传组队员来说,一定要有善于发现美及捕捉真情的眼睛,只有不同的审美才能碰撞出火花,让相关推文、照片等更加精彩。

  

吴瑶提出宝贵建议

  

后勤组、调研组

来自dreammakers队伍的古海涛为后勤组的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组员选择、财务管理以及相关安保问题和医疗保障措施等等。关于财务管理,他特别强调了预算表、资金使用登记表、每日资金结算表、后期财务清算表等“四表”的重要性。紧接着是关于调研组的介绍,除了不同时期的工作介绍,古海涛着重讲述了调研选题的注意事项:内容要贴近下乡实际;调研方向要新颖,并向专业靠拢;最重要的是实际可操作性。

  

古海涛幽默分享

  

义教组

续梦队的余颖琪先是对三下乡义教进行了定性,暑期课后教育要寓教于乐,拒绝过分学术教育,可以通过举办一些文娱活动来拓展学生们的学习生活。队员们在学生面前要走心,不仅要照顾学生的自尊心更要学会讲道理。她用真实的故事向观众讲述了队员的言行对于学生的影响,提醒大家谨言慎行。

  

余颖琪分享义教组相关经验

  

紧接着,15届凝光及together两支队伍的队长黄美祺郭佩仪分别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黄美祺从协调关系、宏观与微观的把握等多方面和观众分享了有关经验。在协调关系方面,她提到“摩擦是正常的,沟通是必要的”,作为队长一定要统筹全局,关心队员,无论是队长还是队员都要“勿忘初心,踏实前行”。郭佩仪也提到了责任心的问题,尤其是对队长而言,每天都应该对当天的工作进行总结,在与队员保持良好关系的同时也不能丢失原则,制定合理的日常规章制度很重要。

  

黄美祺细致讲解

  

至此,本次宣讲会圆满结束,希望每一个即将参与三下乡的同学都能有所收获,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三下乡活动中。

  

同学们专注听讲

  

微信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广外法学团委学生会”公众号

为您提供法学院的最新动态或活动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