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我院保护知识产权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2018-12-05 09:41:43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叶家鸿 摄影:杜云钰 ) 1129日下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团委学生会、法学院Care志愿者协会、保护知识产权服务队承办的法学院保护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在实验楼B107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旨在提高学生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让同学们了解我国目前有关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法学院的卢纯昕讲师。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法学院团委书记陈宇、学生会副主席彭嘉铭及实践部部长赖萍。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陈宇进行致辞。首先,他为卢纯昕老师和赖萍颁发了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兼职)的聘书。随后,他以法学院日后的发展和各大法学专业学术活动为切入口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

 

陈宇进行致辞

 

讲座正式开始。卢纯昕先向同学们普及了一定的相关知识专业背景以便于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讲座内容。

讲座现场

随后,她分别从宏观和微观角度来讲解我国知识产权法的发展。从宏观角度切入,她以中美贸易战争这一热点问题为例开始讲解。她简明地阐述了贸易战所产生的相关问题,进而引出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发展的三个阶段,由最初的立法重建阶段到中期的快速发展阶段,再到如今的主动安排阶段。虽然我国目前的维权意识相较于往已取得长足进步,但在不同的阶段中仍存在一些特殊问题。她提出了我国移植国外的知识产权法所产生的一系列问题,同时也提出我国当前知识产权法执法力度不够严格等问题,进而更好地引导同学们从微观角度去思考我国知识产权法的现状以及发展。

 

卢纯昕讲解中

 

从微观角度切入,卢纯昕以网络游戏的著作权和作品的定义与类型为例,简明扼要地分析了侵权的表现以及判定方法。其中,她又让同学们了解了“类电作品”和“软件作品”的概念以及区别。她以设计网络程序为例子,从三个方面去判定是否有侵权的现象。同时,她也向现场的同学们进行提问,当问及一些具体的概念或让同学们谈谈分析思路时,同学们都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与讲座内容进行了回答。最后,卢纯昕通过比较电影的单向性以及网络游戏的多面性,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知识产权法在具体实践中的应用,而同学们也都受益匪浅。

 

同学回答问题

 

至此,本次广外法学院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圆满结束,期待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能有所获益,对保护知识产权能有更为深刻的认识。

 

会后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