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张保红教授在《政治与法律》发表论文《论《民法典(草案)》主体制度的双层结构与立法完善 》

2020-03-18 18:24:49编辑:范聪 点击量:

张保红教授在《政治与法律》2020年第2期发表论文《论《民法典(草案)》主体制度的双层结构与立法完善 》一文。文章指出,正在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采用抽象主体与具体主体双层结构,具有进步意义,但该双层结构仍不完善,存在抽象主体不彻底、具体主体不系统以及总体上重抽象主体轻具体主体的问题。抽象主体与具体主体共同构成了当今民事主体的不同层次。抽象主体代表人类的平等理想,是实现私法自治的必要假设;具体主体代表人类的差异现实,是实现区别调整的必要设定。该法典应当在坚持抽象主体理想的同时着力关怀每一类具体主体。总则编的主体部分应当增加一章规定妇女、消费者、商主体等具体主体,还应创设涵盖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非自然人,以与自然人相对应。民事法律适用时,应当优先审查法律中是否有具体主体的规定,如无,则适用抽象主体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