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周新副教授在《法商研究》发表论文《认罪认罚被追诉人权利保障问题实证研究》

2020-03-17 14:53:37编辑:范聪 点击量:

周新副教授在《法商研究》2020年第1期发表论文《认罪认罚被追诉人权利保障问题实证研究》一文。文章指出,在认罪认罚案件中,保障被追诉人诉讼权利的关键在于保障被追诉人的知情权,确保其认罪认罚的自愿性和明知性。虽然办案单位通过多方告知、律师参与、全程留痕等方式来维护被追诉人的诉讼权利,但是也存在告知流于形式、律师参与“门面化”、不当限制上诉权等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立法者对被追诉人权利减损程度认知不明、司法机关消极参与认罪认罚程序、律师说理作用得不到发挥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修改的背景下,立法者意欲保障认罪认罚案件被追诉人的诉讼权利,应当充分重视审前程序的作用,保证律师的有效参与,并且辅之以入所体检、录音录像、建立统一的案件处理平台以及制定统一的量刑指南等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