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周新副教授在《法律科学》发表论文《检察引导侦查的双重检视与改革进路》

2020-03-13 12:19:53编辑:范聪 点击量:

周新副教授在《法律科学》2020年第2期发表论文《检察引导侦查的双重检视与改革进路》一文。文章指出,检察引导侦查作为检察制度近年来的重要改革趋势,已经取得了较好的实践效果。目前司法实务中存在着两种基本的检察引导侦查实践模式:内部参与型引导模式与外部监督型引导模式。在具体运行过程中,引导侦查在启动程序和界限方面的任意性、检警衔接的脱节、监督效力的两极分化和“同向损益”的结构失衡风险,都在制约着这项机制的效能发挥。在理论层面,检警一体化无法为检察引导侦查提供合理证成;引导权应当成为检警关系的新型权力分支。对此,从规范运作与配套机制出发,从规范引导范围与界限、强化监督效能、补充侦查 说理化改造、对引导权力规范运行的程序性控制以及推进智慧检务建设等方面入手,以期有益于推进这项机制的改革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