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学架构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架构 >> 正文

我院挑战杯院级选拔赛暨“法眼看世界”学术风采大赛决赛顺利举办

2018-11-23 17:43:04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胡心怡 摄影:陈桑榆 )  1121日晚,法学院第六届法律文化节之挑战杯院级选拔赛暨第十三届“法眼看世界”学术风采大赛决赛在教学楼G308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决赛的评委嘉宾有陈勇副教授、吴贤静副教授、杨浩楠副教授和范雪珂博士以及法学院团委书记陈宇等法学院师生。

本次决赛分为三个环节,依次是队伍展示并答辩、评委点评和评委颁奖。在主持人介绍完决赛规则之后,比赛进入第一环节——队伍展示并答辩。

 

评委、观众观看队伍展示

 

首先登场的是“全员好人队”,他们以“广东村(居)法律顾问制度”为课题,从制度建设、存在的问题及成因、完善制度的对策三方面进行延伸,展现出了自信的风采。评委在答辩过程中建议引入更为权威的参考资料。接下来,“读万卷书队”从当今粤港澳大湾区环境污染的现状出发,指出了该区治理污染存在的障碍,并结合国际视野为解决“环境行政法律冲突”的问题提出了中肯的看法。随后,“法眼冲鸭队以有关正当防卫的案例和争议焦点为切入点,深刻地分析了构成正当防卫的因素,并在防御限度、体能差异等条件的判定下,对“当事人使用防卫工具可以被认定为正当防卫”给予肯定。评委肯定了其案例的运用和定性、定量的研究。

“稳如泰山队”带着《商标法中不良影响适用的实证分析——基于对220个案件的统计分析》这一选题上场展示。她们简要介绍完研究背景后,针对商标法不良影响条款的适用原因进行分析,同时就如何确立判断规则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紧接着,“Advancing对数字遗产的定义和特征进行了阐明,随后从选题意义、论文思路、论文目的三个角度出发,而论文思路又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方面伸展,为数字遗产的界定提供了建议,为继承法的完善提供了思路。

 

“稳如泰山队”进行答辩

 

“光伏小分队”以《光伏产业补贴政策调研报告——以广东地区光伏企业为调研对象》为选题,以“在扎实的调研基础上,紧密联系现实,结论具有实际意义”为特色,对光伏产业补贴政策的情况深入探讨;单枪独马仍然出彩,“不无趣队”选取了《“互联网+”新业态中的劳动关系探讨——以网约车平台为视角》这一新鲜话题,提出了新颖的个人观点,展现了从容淡然的风貌。评委赞扬其论文清晰的思路和层次化的分析,同时也指出了论文结构上的不足。

接下来,杨浩楠进行点评。他指出选手们论文在形式与内容上的不足之处,并强调摘要应该凝练文章的精华观点。他还呼吁同学们多多参加学术性活动,增加与其他同学相互交流、不断学习的机会,使自身能力得到进步。

 

杨浩楠点评

 

评委讨论后,进入激动人心的颁奖环节。获得一等奖的队伍是“Advancing队”,获得二等奖的队伍是“法眼冲鸭队”、“稳如泰山队”,获得三等奖的队伍是“全员好人队”、“读万卷书队”、“光伏小分队”和“不无趣队”。评委为分别为获胜队伍颁奖。

 

范雪珂为优秀奖获得者颁奖

 

吴贤静为三等奖获得者颁奖

 

杨浩楠为二等奖获得者颁奖

 

陈勇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观天下格局,显学术风采。只要不停止对学术、对生活的热爱,不停止追逐梦想的脚步,人生何处不风采。至此,法学院第六届法律文化节之挑战杯院级选拔赛暨第十三届“法眼看世界”学术风采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参赛队伍与评委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