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入驻知识城·校友资源】校企协作联合 培养卓越人才

2020-09-03 10:27:03编辑:转自广外新闻 点击量:

编者按:近日,我校与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正式签约,共建广外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将于今年9月入驻广外中新广州知识城校区。为让广大师生了解黄埔研究院(研究生院)的办学环境、生活设施、学习资源、师资力量以及各种学习生活保障,广外新闻网特别推出“入驻知识城”系列报道,拟分“办学环境”“学术资源”“师资力量”“校园安全”“居住健身”“校友资源”和“科研平台”等篇章。本期推出“校友资源篇”。

 

广州黄埔区拥有领先的创新科技,其中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产值总量占全市的8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78%,企业38000多家,世界500强项目超过170个,上市企业60家。同时,该地区拥有着丰富的校友、校企资源。为更好地发动校友、校企资源全力服务学校知识城校区建设,我校校友总会积极联动黄埔校友会,凝聚校友力量,有效推进校企协同育人。

黄埔校友会:创造一个温暖的“校友之家”

我校黄埔校友会成立于2014年4月18日,校友近500人。黄埔校友会办会宗旨是给校友们创造一个温暖的“校友之家”,促进校友之间的情谊交流、资源共享、鼓励创新、共谋发展、回馈母校,对外扩大广外的影响力。校友会成立以来,在理事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根据黄埔区域经济发展和校友事业发展的特点,举办创新创业交流、校友名企走访、主题联谊聚会等系列活动。

校友交流活动

黄埔校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为母校入驻中新知识城提供各方面力所能及的资源,将组织一个高素质的校友导师团队,服务广外在校学生。校企之间将建立长期、全方位的合作关系,互相赋能,如不定期邀请校友导师回校演讲、座谈和辅导,组织学生到校友导师所在的企事业单位参观、学习和实践。

 

黄埔校友眼中的知识城:汇聚知识型人才,打造知识创新高地

近日,在国务院关于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的批复中指出,《规划》实施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汇聚知识型人才、发展知识型经济,打造知识创新高地,大力吸引国际创新人才,深入推进开放合作,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需要。

国务院关于中新广州知识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的批复

“黄埔区是一区两体(行政区+开发区),是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的高新企业、高级人才、高端金融的聚集地。”黄埔校友会名誉会长曾德祥表示,广外入驻知识城可以享受上述资源之利,开展多层次合作。“黄埔区是产业之城、科技之城、创新创业之城,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部分。”黄埔校友会会长陈伟江认为广外入驻中新知识城,能够将广外的研究学术与黄埔科技产业、国际交流进行很好地对接;黄埔入驻了广州众多世界500强企业和高科技企业,能够产学研近距离接触交融,相信能够为广外的发展赋予新时代的新能量,也为学校的教学、研究、就业带来广阔的天地。

中新知识城鸟瞰图

 

黄埔校友企业:校企协同联合培养卓越研究生人才

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我校将深化校企协同联合培养,充分利用知识城的国家创新平台和高新产业集聚的优势,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布局调整,加快培养国家与广东省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着力增强入驻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走进校友企业广州博冠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而在校企协同培养中,应如何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进德、修业、务实、致远”的学风,校友企业代表曾德祥在采访中建议研究生培育一是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人云亦云;二是要保持学生持续学习的能力,不固步自封;三是要拓展学生人际交往的能力,不孤芳自赏;四是要加强学生团队协作的能力,不单打独斗;五是要鼓励学生突破创新的能力,不墨守成规。校友企业代表陈伟江期望我校研究生秉承广外“明德尚行,学贯中西”校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置业规划结合自己专业和兴趣爱好以及现实条件,一步一个脚印向前,不急不躁进步,相信我校学子在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为自己带来跨越式的成长。同时期待在校企协同联合培养中,共同倾力培植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和担当精神的卓越研究生人才。

 

附:部分黄埔校友企业风采

广州博冠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由校友曾德祥先生创办于2000年,二十年来,公司以光电成像和光电显示为产业发展方向,相继成立了TV智能交互控制设备、高端光学工艺及运动光电、智能家居监护、8K超高清视频三大研发中心,具备了光、机、电、算一体化的综合研发能力,取得了百余项专利技术成果。

建智控股集团始于广州开发区首家公司——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开发总公司(1984年)的投资合作部,1998年正式成立,也是中国首家通过ISO9001认证的投资咨询服务企业(2000年),已为包括数十家世界500强在内的近千家企业提供各种个性化整体解决方案。

走进校友企业建智控股集团

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主营业务为液晶显示主控板卡和交互智能平板的设计、研发与销售。经过14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首批国家制造业双创试点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并入选2019年《财富》中国500强、2018年中国制造业500强、2018年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百强、2018中国企业创新能力100强等,同时也是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

走进校友企业广州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纳金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2002年,致力于打造“精品科技园+专业孵化器”,“海纳”全球(粤港澳大湾区)IAB产业,全方位服务链接产业资源,加速企业“成金”的速度,构建“专业化、国际化、资本化、品牌化”的高新技术产业生态圈。现已发展成集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以及风险投资、技术服务等产业服务业务于一体的专业产业园运营平台。

广州畅途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通过SaaS技术平台整合数十万份不同车型配件的维修技术数据,对车型实现精确诊断和智能匹配,真正实现为车主提供定制、智能化养车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发展成为华南区最大的汽车养护连锁公司之一。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的全国性律师事务所。锦天城多次被国际知名法律媒体和权威评级机构列为中国最顶尖的法律服务提供者之一,位居全国十大品牌律师事务所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