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2021届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指导会

2020-06-05 13:30:01编辑:张子衡、陈泽萍 点击量:

为提高我院硕士学位论文写作质量,提升我院研究生过程培养质量,64日下午,我院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2021届研究生学位论文选题线上指导会。我院院长陈云良教授、副院长耿卓教授、广东涉外律师学院副院长杨桦教授、广州绿色发展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谈萧教授、王太平教授、周新副教授、朱晔教授、周新军教授、吴贤静副教授、孟静副教授等导师代表出席会议,法学院2021届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指导会,会议由副院长韩永红教授主持。

会议截图

首先,陈云良教授结合自身论文写作的经验、体会向研究生们分享心得。他指出,论文写作是研究生阶段的主要任务,要求同学们注重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对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新、逻辑推理、写作等各项能力的培养,强调选题应当有好奇心与探究欲。

耿卓教授对民商法方向的选题做了详细指导,认为创新源于阅读、思考和司法实践。他指出了民商法专业选题常见的问题,并强调问题导向,指出同学们选题时应有明确的问题意识。

杨桦教授认为,一般情况下,学硕选题偏理论,法硕选题偏实践。结合宪法和行政法领域的选题,就宪法合宪性审、区域法治、软法治理等选题的可能性向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王太平教授从选题考虑因素和怎么选题两个方面做了指导。他指出,选题要有价值,要适合个人的目标和条件。选题要符合“小”(“小题大做”)、“清”(研究透彻)、“新”(创新)三点要求。紧接着王教授结合自身论文写作的经验,分享了选题的可行思路。

谈萧教授就选题方法和选题范围两方面进行了介绍。希望同学们结合兴趣和专业背景,通过阅读相关文献、追踪热点事件确定题目。他强调标题的重要性,要求有问题意识,并围绕问题进行分析,将基本观点贯彻在全文之中。

周新副教授就刑诉、刑法方向的选题做了指导。他结合个人研究心得, 罗列了常用的选题来源及文献综述。用PPT给同学们清晰展示了参考选题并一一分析。

韩永红教授在简要总结会议内容后,结合疫情对全球治理规则的影响 , 对国际法方向的选题给同学们提供了思路和选题参考。在提问交流环节中,老师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指导。

本次选题指导会,为即将开题的2021届研究生指明了方向,对提高学位论文写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与会的2021届研究生纷纷表示老师们分享的干货满满,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