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与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举行党建结对共建暨民法典进社区活动

2020-07-25 16:17:29编辑: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民法典普法宣传,7月24日,我院党委与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党支部联合开展“民法典进社区”主题党日暨法治宣讲志愿服务活动,并举行了党建结对共建仪式。我院党委书记王则唐,副院长杨帆、常廷彬、韩永红、杨桦,副书记刘军,法学教授王荣珍,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周虹,第五检察部主任李征,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党支部和机关党办党支部党员参加本次活动。

周虹副检察长表示民法典是与每个人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法之重器。法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学习和宣讲是推动民法典实施的第一步。检察机关肩负法律监督职责,法学院校承担教学教育使命,都要做好民法典的普法先锋。

王荣珍教授在专题讲座中,从我国民法典的编纂诞生、民法典体现时代精神和民族气质、民法典的结构体系、民法典对民事权利保障、民法典涉及个人生活全部领域等五个方面来进行讲解,并结合“胎儿能继承遗产吗?”“格式合同条款如何解释?”“高空抛物伤人谁担责?”“离婚为什么要有冷静期?”等热点问题和实际案例,生动形象介绍了民法典关于民事权利能力、合同条款解释、高空抛物法律后果、离婚冷静期等法律规定,用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讲授了一堂贴近生活、灵活实用的法治课。

我院99级校友,市院第五检察部全国模范检察官张宇筠作“民事检察,为民而行”主题宣讲。张宇筠结合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和给民事检察工作带来深远的影响,以三个紧贴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真实案例,讲解了民事检察以民法典为实体法依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范围和领域,温情传播民事检察司法为民、守护公平正义的初心与职责。

引人入胜的专题讲座和主题宣讲,激发了社区群众对民法典和民事检察工作的浓厚兴趣,“房顶漏水,能不能请物业告知楼上邻居的个人信息?或者暂停楼上供水?”“发生高空抛物,公安机关未依法调查的,是否可以请检察机关介入?”现场提问与互动不断,气氛活跃而热烈。社区群众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为他们很多平日里遇到的法律问题找到了答案,增强了运用民法典解决问题和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随后,我院党委与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党支部举行了党建结对共建仪式,王则唐书记表示法务实践对法学学科的科研教学、课程设置、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希望与市检察院在党建引领下的课题研究、实务调研、学生实习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