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高端涉外经贸律师人才培训班专题授课系列报道之一(授课老师:管健、欧阳护华)

2020-08-23 23:39:03编辑:林果丰 点击量:

8月21日-25日,我院和广东涉外法治人才培训基地举办2020高端涉外经贸律师人才培训班,我们将对授课情况进行系列报道,本次报道以下三个授课专题:

专题:中美经贸摩擦中的法律问题     授课老师:管健

专题:反补贴反倾销法律实务问题     授课老师:管健

专题:涉外法律实务中的跨文化沟通  授课老师:欧阳护华

 

 

中美经贸摩擦中的法律问题

北京高文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全国律师协会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商务部律师事务所库入库律师管健博士,为学员们讲授《中美经贸摩擦中的法律问题》。管健博士从中美经贸摩擦的形式、中美谈判和第一阶段协议、中美四个维度的冲突以及中美经贸摩擦的相关法律业务等四个方面全面深入地讲解了中美经贸摩擦的问题。

管健指出中美经贸摩擦的形式,不仅包括经贸调查措施,如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保障措施调查、美国337调查等,还包括投资安全审查、经济制裁和出口管制等其他形式的经贸摩擦。然后,他从四个维度对详细讲解了中美冲突和中美经贸摩擦相关法律业务问题。管健博士认为,当前涉外律师可以从关税筹划、337调查、出口管制和经济制裁等四个方面开展业务,逐步提高中国律师在国际事务中的参与度。


反补贴反倾销法律实务问题

管健博士从理论和实务两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我国反倾销与反补贴的业务的现状以及反倾销措施的认定,对倾销的事实、实质损害、实质损害的威胁、对建立国内相关产业造成实质阻碍、倾销和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等都用实际的案例进行讲解和论证。随后,他对补贴规则的发展趋势进行总结和预测,引导学员在新规则的适用对象和适用领土方面进行深入思考和研究。课后,学员纷纷就实务问题与管健博士进行互动交流。 

 

涉外法律实务中的跨文化沟通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外国语协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教师教育和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欧阳护华为学员们讲授涉外法律实务中的跨文化沟通。

首先,欧阳护华教授给学员们讲了几个中西文化交流的小故事,引出中西文化之间存在的差异。他指出,作为一名涉外律师必须正视对外交流中所存在的天然文化差异,摈弃先入为主的固有思维,代位思考,进行高效的文化沟通。欧阳护华教授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例,强调区际文化交流应当从双方文化背景着手,以此达到高效、有益的交流融合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