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法学院线上法考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2021-02-09 23:06:16编辑:郑茜文 点击量:

2月6日晚,法学院法考经验交流会于线上顺利举办。本次经验交流会的主讲嘉宾有法学院副教授任颖,法学院2020级刑事诉讼法硕士研究生、2020届本科毕业生陈新亮,民商1701班陈智及国经1702班曾宇航。与会其他嘉宾有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军、团委书记余睿文、团委副书记杨如梦、学生会执行主席任子滢、团委副秘书长陈烨君及学生会委员陈伟腾。

法考经验交流会于线上举行

本次法考经验交流会分为嘉宾发言、老师指导、学长分享及观众提问四个环节。

首先,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军对几位莅临本次会议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总结了我院往年的法考通过情况。他指出我院法考总体通过率高,希望同学们充满信心应对考试。他还强调了法考的重要性,认为法考能够促进专业知识学习,有利于同学们日后的工作实践。他衷心地希望通过同学们个人的努力和老师、前辈的指导帮助,我院的法考通过率能再创佳绩,同时预祝本次经验交流会能够圆满成功。

刘军副书记

刘军发言

接下来,法学院副教授任颖从报名要求、考试范围和应试方法三个方面指导备考。她向同学们讲解了法考的报名条件、报名流程以及报名时间。她先后介绍客观题与主观题的考试内容和“牢记大纲”及“模拟测试”两种应试方法。她建议将法考备考与课堂学习、立法实践相结合,指出同学们在课堂学习时可以结合考试大纲进行知识梳理,并通过对法条的二次细化加强对考点的把握。同时她认为可以通过模拟测试检验对考试大纲的掌握情况,并锻炼对考试时间的掌控能力。随后她通过举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客观题的答题技巧,表示在答题时要定位考点、理清思路,提醒同学们在通过考试后要及时申请资格证书。在讲解结束后,对于同学提出“是否要从大一开始接触法考题目”的问题,任颖建议同学们要结合考试大纲,在日常学习中细化考点,以便在日后模拟测试时将考点与题目相对应。而针对“不同复习阶段的侧重点”问题,她也介绍了主客观题的考察方法。

任颖指导

随后,进入学长经验分享的环节。法学院2020级刑事诉讼法硕士研究生、2020届本科毕业生陈新亮首先强调了法考的重要性,并从时间安排、复习顺序、备考方法和心态调整四个方面进行分享。他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复习时间安排,强调不同科目的复习要有轻重缓急并且要进行交叉复习。他建议同学们将看书看视频与做题相结合,通过做题回顾知识点,检索知识漏洞。他还指出应关注现实问题,有意识地锻炼自己从法律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除此之外,他推荐同学们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关注法考老师的微博并做题,最后他表示,同学们应调整好心态,有危机意识,做好准备。

民商1701班陈智则是从个人情况介绍、老师选择及备考方法、复习技巧三个方面出发,详细推荐了不同科目的老师并介绍了不同阶段的备考方法,并分享了不同阶段的复习侧重点。他建议要有意识地做对比归纳的笔记,有助于联想考点;同时要提前制定计划,合理安排复习时间,避免虚度时间和后期任务过重导致的时间不足。他表示要定时定量学习,劳逸结合,并向同学们推荐了备考时可以获取资料的相关微博。

陈智分享经验

国经1702班曾宇航从备考重要问题简述、心态调整、科目老师推荐和学习方法、复习推进表及应试技巧五个方面分享经验。就“是否需要报班”的问题,他通过对比报班与自学的差异进行说明。他指出可以按照不同科目分值比例安排复习时间并分别介绍了主客观真题的做题方法以及应试技巧。他指出梳理法条有助于降低复习成本,节省时间,建议同学们在主观题备考时整理法条体系。

曾宇航分享经验

最后是提问环节,针对法考与考研的平衡、笔记方法以及法条整理心得等问题,三位主讲人结合自身情况,深入浅出地进行解答。

观众

至此,本次线上法考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能够有所获益。


初审、校对:刘婕

复审:魏希

终审:余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