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周新教授参加法治前海研究基地研究人员聘任仪式暨基地发展建设座谈会

2021-06-17 22:21:53编辑: 点击量:

 

5月27日,法治前海研究基地研究人员聘任仪式暨基地发展建设座谈会在深圳市前海举行。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法治前海研究基地理事长黄文艾,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法治前海研究基地理事长李小东,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法治前海研究基地副理事长林雄等领导出席仪式并参加座谈。活动由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法治前海研究基地执行理事长宋继江主持。

首批获聘的研究人员为9名来自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16名来自省内各级检察机关具有理论研究专长的检察人员,他们分别担任基地的研究员和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上,与会领导为研究人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周新教授(右二)受聘法治前海研究基地研究员

我院智慧司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广东刑事检察研究基地研究员周新教授受聘法治前海研究基地研究员,并就基地选题和发展方向发表意见。周新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体制与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这一变化得益于包括检察制度在内整个法律制度的不断完善,同时,这一变化也在不断推动着包括检察制度在内整个法律制度的深刻变革。当前,受到国家治理任务的调整和检察机关角色的转变,我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的外延有减有增,整体上呈现出动态平衡状态。一是法律监督职能的履行由“重刑轻民”向“四大检察”多元均衡发展。二是法律监督职能的外部拓展。最典型的体现是,随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发展,检察机关通过认罪认罚具结书、量刑建议等方式,强化了检察权的拘束效力,在认罪认罚案件领域获得了一定的实质处断权。由此,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的履行方式科学化一是打造监督、办案一体化机制,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二是通过创新监督运行方式及其机制以克服单一监督模式的弊端。三是推进刚柔并济法律监督体系化,提升法律监督体系的刚性。对于未来选题方面,可以考虑对认罪认罚从宽适用、刑事合规、海洋检察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小东认为,法治前海研究基地是四级共建的研究基地,市检察院和前海检察院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通过办案实践为检察研究提供平台载体,进一步提升能力水平。作为基地日常服务的具体承担者,前海检察院要调动各方面资源力量,把研究活动平台建设好。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文艾表示,一是把好方向。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人民立场。二是要深化认识。通过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建设好中国检察智库,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和检察制度。三是要突出特点。要紧紧扣住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战略定位,抢抓“双区建设”的宝贵机遇,多开展“一国两制三法域”背景下的比较研究。四是做好保障。要完善检察理论研究机制,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

附:

2017年6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人民检察院合作共建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法治前海研究基地”在前海成立。2019年8月,法治前海研究基地获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此次被授牌的共有16家研究机构,除15所知名高校外,法治前海研究基地是全国检察系统内唯一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