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于凤瑞副教授在《法律科学》发表论文《中国民法典业主决议效力规则释论》

2021-10-12 21:31:30编辑: 点击量:

广外法学院于凤瑞副教授在《法律科学》2021年第6期发表论文《中国民法典业主决议效力规则释论》。文章指出,我国《民法典》第280条以“侵害业主合法权益”为业主决议的撤销事由,司法实践在认定“侵害业 主合法权益”时颇具争议。业主合法权益受侵害服务于业主决议瑕疵的判断,当其不能提供明确指引时,应发挥行为要素对客体要素的补足功能。《民法典》第280条实质上发挥着业主权益救济一般条款的作用,法律适用中应区分业主决议的瑕疵情形与效力形态,醇化业主决议的撤销事由。业主撤销诉讼的制度功能侧重于保护业主个体权利,决议撤销事由除了违反正当程序及内容违反管理规约之外,还包括决议内容显失公平。由此可在《民法典》框 架内实现业主合法权益保护的解释目标,并有效化解业主个体权益救济与业主团体决议安定效率之间的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