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1)平行论坛之“一带一路国际知识产权仲裁与调解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11-18 22:42:03编辑: 点击量:

11月16日下午,在中新广州知识城建设办公室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指导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联合广州开发区知识城国际知识产权促进会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知识产权仲裁与调解发展研讨会”在海丝知识中心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是第六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21)的其中一个平行论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王廷惠、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徐晖、中新广州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公室科技与知识产权处处长徐博、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原副庭长、博士欧修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常廷彬、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协会秘书长赖洪川、广州开发区知识城国际知识产权促进会执行会长曾志洪、广东省谐合知识产权调解中心主任王虎以及80余名企业、科研院校、律师事务所及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会场1

王廷惠副校长在致辞中对知识城开发建设办及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说,广外黄埔研究院(生)依托广外鲜明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发挥多语种、多学科优势,融合优质国际合作网络,深度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力培养外语、法学等高水平国际化人才。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国际知识产权多元化解决机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举办本次仲裁调解研讨会有利于推进国际知识产权纠纷机制的先行探索、深化研究和实践发展。

王廷惠线下

在主旨发言环节,来自国内外知识产权争议领域权威顶级专家和资深专业学者围绕“知识产权仲裁与调解”主题,分享最新前沿研究成果,解读时代性代表性热点案例。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原副庭长、博士、广东省谐合知识产权调解中心理事欧修平介绍了国际视野下知识产权的纠纷调解总原则、面临的共性问题及具体方法。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忠顺就仲裁法的修改问题进行介绍;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中国区首席代表张寸渊介绍新加坡知识产权仲裁的发展情况,并展示了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在解决知识产权纠纷争议方面的优势;RAJA,DARRYL & LOH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秦汉凌介绍了马来西亚知识产权仲裁与纠纷解决机制及其特点;澳门凯旋国际集团总经理、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调解中心首席调解员王爱民就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调解实务进行介绍;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业务副总监王亚倩介绍了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的基本情况和后疫情时代下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新路径。最后,常廷彬副院长作为与谈人与参会代表就仲裁、调解与诉讼等纠纷解决机制作了简要概述。

综合

本次会议旨在拓宽企业对于海外知识产权的视野,帮助企业更好地提升应对国际仲裁的能力,共同推动和促进形成调解与仲裁相衔接的“一带一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有效地参与国际贸易和知识产权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