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十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圆满落幕

2021-12-21 16:47:10编辑: 点击量:

2021年12月19日下午18时,第十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China WTO Moot Court Competition)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知识城校区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条法司共同主办,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和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联合承办,北京大学等39所全国知名高校参加。最终,由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代表队夺得桂冠,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荣获亚军,山东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代表队荣获季军。

“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是我国最早由国家部委参与主办并以英语为竞赛语言的高校模拟法庭比赛。本届赛事邀请了WTO上诉机构前法官、具有WTO办案经验的律师以及来自各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组成专家评委团,通过模拟WTO争端解决机制专家组程序,增强学生在英语环境下对WTO规则的掌握与运用能力,并促进未来WTO谈判和争端解决人才的培养与选拔。

经过初赛、半决赛的激烈角逐,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代表队与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进入决赛。参赛双方围绕“跨境补贴争端”等问题展开辩论。通过激烈的辩论和紧张的质询,双方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和专业素养,最终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代表队勇夺冠军之席。

决赛精彩瞬间

第十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于19日下午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知识城校区进德楼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WTO上诉机构前法官赵宏、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张晓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祁欢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院长张磊教授出席闭幕式并致辞。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李居迁及首位中国籍WTO庭辩律师、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彭俊对决赛双方的表现做出点评。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陈咏梅教授、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专职副秘书长周小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埔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青、法学院党委书记杨敏生、法学院副院长韩永红,法学院副书记刘军等领导和其他专家学者、参赛队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本次闭幕式。闭幕式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王廷惠主持。

闭幕式现场

WTO上诉机构前法官赵宏女士满怀深情地回顾了中国加入WTO以来的辉煌历程,她认为第十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对中国加入WTO二十周年有着里程碑般的纪念意义。同时,她感谢了本届大赛承办单位对赛事的支持和贡献,并对国际法学在中国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两点期望:一是鼓励后浪积极参与到WTO以及多边规则的发展进程中,不断壮大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队伍;二是号召各方专家和学者为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规则体系贡献中国智慧。最后,她对本次赛事的圆满举办以及获奖队伍表示衷心的祝贺。

赵宏法官致辞

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张晓君教授指出本届参赛队伍数量创历史新高,展现了WTO模拟法庭竞赛持续的吸引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的赛事组织、协调、服务十全十美,线上设备优质流畅,为评委专家、参赛选手高水平发挥提供了绝佳的比赛环境。同时,他对疫情下仍抱有极高热情的参赛队伍及来自各高校、学界的评委专家表示诚挚的感谢。

张晓君教授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祁欢教授介绍了本届WTO模拟法庭竞赛赛题的现实原型与实践价值,并指出在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出现冲突和不确定性的现实背景下,法学学子们要积极成为多边贸易体系的学习者、维护者以及未来的建设者。

祁欢教授致辞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教授代表本届赛事的承办方之一,向专家评委与参赛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对所有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队伍和学子表示热烈祝贺,对全体赛务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在云端赛场上共同见证第十届WTO模拟法庭竞赛的历史性时刻,青年学子以精彩的表现回应了国家涉外法治事业对法律人的期待。广外法学院主动积极申办本届赛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不仅仅是为了培养广外法学院学子,也是服务全国高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为国育才。

陈云良教授致辞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贸易谈判学院院长张磊教授回顾了WTO模拟法庭比赛的历程和重大意义,并表达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对承接下一届赛事的期待,希望可以传承本届赛事承办精神,圆满承办第十一届中国WTO模拟法庭赛事。

张磊教授致辞

在比赛点评环节,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李居迁就本届赛事做出三点评析。第一,本届比赛赛题的场景设置能够紧密结合我国的发展现状,具有很强的法律可辩性,各个赛队和指导老师应深入研究案件中的“关联性”、“可归因性”等关键法律问题,并在书状和口辩环节中清晰展示;第二,各参赛队伍的指导老师及队员在模拟法庭竞赛中一定要熟练掌握和运用法律人的思维,即谁依据什么向谁主张什么?希望所有队伍在以后的训练过程中,能够遵循和掌握IRAC训练模式;第三,WTO模拟法庭的训练存在大量语言和法律辩论技巧,掌握这些技巧,有助于提升学子们的法律研究能力。

李居迁教授进行赛事点评

首位中国籍WTO庭辩律师、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彭俊以多次参与WTO庭辩的实战经历为引言,从法律实践角度对赛事做了两点总结。第一,WTO庭辩是法律实战的有效培养手段。WTO模拟法庭竞赛衍生出的思考方法论对从事其他法律实务具有极高的促进作用。第二,深层次的法律思考至关重要。竞赛不应止步于追求胜负,通过深入思考法律规则的制定目的和宗旨,进一步提升思考高度,对每一个法律问题进行整体、平衡、系统的分析,才能体现法律的真实之美。

彭俊律师进行赛事点评

随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王廷惠宣读本届竞赛的获奖名单(详见后文所附获奖名单),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代表队学生代表发表获奖感言,对本届比赛承办单位的辛勤付出及赛事评委的悉心点评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会继续努力学习,不断进取,为健全我国涉外法治体系做出当代青年学子应有的贡献。

王廷惠宣读获奖名单

冠军队伍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发表获奖感言

王廷惠对闭幕式会议作出总结,她指出在经历三个月紧张、艰难的赛事准备后,第十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完美落幕,这与西南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条法司等单位对本次赛事的指导与宝贵支持是分不开的。同时,她对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中新广州知识城相关领导给予的关心与帮助、专家评委耐心公正的评判以及各参赛队伍的踊跃参加与表示衷心感谢。她祝愿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越办越好,祝愿所有同学以赛促学,时刻关注国际局势,心有家国情怀,努力成为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队伍中的重要一员,不负时代期待。

最后,王廷惠宣布第十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闭幕式暨颁奖仪式顺利结束。

 

文字 | 周玲 洪紫艳

图片 | 刘柏麟 王欣 谭志云 黄君乐

排版 | 陈珂

初审 | 彭雪婷

复审 | 韩永红

终审 | 陈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