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喜报|广外法学代表队在第15届国际人道法(IHL)模拟法庭大赛中荣获中国大陆区三等奖

2022-02-03 18:44:36编辑:陈宇 点击量:

2021年12月11日至12日,第十五届中国大陆地区红十字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The 15th Red Cross International Humanitarian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 Mainland China Round)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线上)隆重举行。在法学院党政领导团队的大力支持下,由法学院梁靖婉、张嘉琳、胡帅楠、程莉莉、杨佳琰、李泽鸿(研究生)六名学生组成广外代表队参赛。经过书状和法庭辩论阶段的激烈角逐,我院代表队最终荣获团队三等奖。

9c3b3c97f21d2b6709b5a3153903823

获奖证书

4560560b5521b030a244bfdbbb9024e

线上比赛现场

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竞赛通过虚构的案件,模拟诉讼程序,要求学生提交全英书状,并在法官面前进行全英口头辩论。竞赛要求学生能够基于案件事实陈述法律意见,并考察学生立论以及说理的能力。

广外IHL代表队将队员分为庭辩员与研究员,其中庭辩员与研究员共同合作负责对相关案例、论文与专著等材料进行系统性的检索与广泛阅读,并从中建立起严谨的法律知识框架,为后期撰写书状与庭辩员接受法官质询奠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4f20a240d4229b704031f54650b2e87

庭辩员模拟庭辩现场

77b4b5a29942cfe57857c380e001c68

研究员进行法律检索中

今年是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赛事启动十五年来首次以全程线上的形式开展,其参赛队伍数量空前高涨,开创了这一赛事举行以来参赛规模记录,竞争十分激烈。根据比赛规则,若参赛队伍超过32支,将对报名队伍提交的书状进行预选。书状得分前32名的队伍将获得晋级第十五届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比赛口头环节的资格。作为一支年轻队伍,广外IHL代表队积极认真投入大量的课余时间于法律检索、文献分析阅读,以严谨的法律思维构建论述框架,从而顺利进入比赛的口头环节。

在法庭辩论阶段的层层选拔中,我校代表队沉着冷静、稳扎稳打,先后对阵天津大学代表队和初赛成绩第一的浙江工商大学代表队,期间队员们的表现赢得庭审法官们的高度认可。近年来,法学院加强校外学科竞赛“国际法模拟法庭”的支持和管理工作,得到了学校的多方面支持,已经成为我校法学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a243de0f3c3cef9e3ec79099bf62154

广外代表队队员合照

据悉,本届赛事由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东亚地区代表处主办,同济大学承办,共有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外交学院等来自全国近60支优秀代表队参赛,60位国内国际专家担任法官。国际人道法模拟法庭业已成为在中国推广国际人道法的旗舰级赛事,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学生、学者和法律从业人员的认可。

国际人道法是限制武装冲突影响的一系列规则,它保护未参与或不再参与武装冲突的人,并限制作战方法和手段。本届模拟法庭的案例主要涉及国际人道法中有关战俘待遇、地雷、网络攻击、民用物体保护等重点及前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