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石佑启谈“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培养”

2022-04-27 09:12:10编辑:范聪 点击量:

4月24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新时代法学教育与法治人才培养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4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法学教育与高素质法治人才培养的理念和模式。广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应邀参加此次论坛并发表题为“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主题报告。

石佑启以问题为导向,主张高等院校要努力培养一大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能够参与国际合作与国际竞争和维护国家利益的高素质涉外法治人才。

石佑启强调,一是在顶层设计层面,增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系统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要立足于国家战略需求和法治人才培养规律,确立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评价标准,设置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教材体系化建设,打造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师资队伍,以增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规范性和系统性。

二是在制度创新层面,保证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可持续性。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首先要加强需求侧改革,保证就业出口。其次,要将国际法学科升格为法学学科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夯实涉外法治人才依托的学科平台。最后,通过“一校一策”与多渠道保障人才培养经费,引导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特色发展。

三是在协同培养层面,提升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融通性。各大高校可以通过内部的协同、高校之间的协同、高校与社会的协同等途径,实现资源共享和联合攻关,着力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国际型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四是在合作交流层面,强化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国际性。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要具有国际视野,通过加强与国外高校之间的合作、与各类国际机构之间的合作、资助学生参加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国际赛事等形式,增强涉外法治人才的综合素质,形成灵活多样、优势互补的法治人才培养机制。

最后,石佑启总结认为,涉外法治人才的培养是一个重大的战略任务,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涉外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因此,要科学设计、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久久为功,才能更好地为我国加快涉外法治工作战略布局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高水平的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