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挑战路上 法眼显智——法学院挑战杯启动仪式暨专题培训讲座顺利举行

2017-10-27 14:29:15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姚菁菁 摄影:温方圆 )1024日晚,由法学院研究生会、团委学生会联合主办的2017法学院挑战杯院级选拔赛启动仪式暨“法眼看世界论文指导讲座在教学楼F108顺利举行。“法眼看世界”学术论文指导讲座由博士陈少青老师、周龙老师主讲,他们的指导让同学们获益匪浅。本次活动的莅临嘉宾有法学院党委书记周秀娇、团委书记陈宇、研究生辅导员廖伟智老师、2015年“法眼看世界”冠军代表林梓博

周秀娇代表学院致辞。她认为挑战杯系列专业赛事是专业教学活动的延伸,是与专业学习密切结合的第二课堂活动;通过参与活动,可以提高同学们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和精神。她肯定了同学们历年来参与学术竞赛取得的成绩,高度赞扬了同学们参与学术竞赛的热情,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积极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周秀娇书记致辞

 

陈少青: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前进一小步

陈少青的指导分为选题、文献、摘要、论文写作和学术综述等内容。首先,他强调选题应该贴近日常生活,侧重实践。他从“大”、“小”两方面指导同学们选题。大的方面是关注我国当下的方针政策,从中汲取灵感。小的方面是阅读案例,通过发现司法判决中的问题,形成自己的研究方向。其次,他建议同学们应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继续进行学术研究,即通过理解和整合学术研究前沿中已有的成果,进行创新性研究,从而得出具有较高价值的学术成果。

同时,他强调了论文大量写作和修改的重要性;认为在对论文细节不断修改的过程中,同学们能够发现论文中逻辑上的不足,进而形成新的认识,更好地完善论文。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可通过阅读法律权威专家的论文,模仿和学习写作,提升自己的论文写作能力。最后,他勉励同学们要相信自己,不要只做纯学术理论研究,要树立好中国问题意识,注重学术规范。

 

陈少青老师进行指导

 

周龙:树立问题意识 走出故纸堆

来自国政外交专业的周龙老师首先强调了对论文选题的创新性和价值性的要求,并提示同学们要注重选题的重要性、可驾驭性和可操作性。他提示同学们可以在题目的设置上多下功夫,提出更加吸引眼球的题目。接下来,他介绍了资料的搜集和研究方法和论文写作的主体结构。他建议同学们应该树立问题意识,平时要敢于发问,善于发问。他认为学术研究应该走出故纸堆,多参加实践活动,在论文的写作过程中可利用好各种数据库。最后,他勉励国政外交专业的同学们在进行选题时可不局限于本专业,进行跨专业,跨学科选题。

 

周龙老师进行指导

 

林梓博:付出等于收获

“法眼看世界”冠军代表林梓博分享了他在准备比赛时的经验。他认为同学们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分工合作与风格的统一相结合。同时,他送给参赛的同学们一句话:付出等于收获。他建议,在准备答辩的时候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修改和提升自己的答辩材料,一定能有更大的收获。

 

林梓博分享比赛经验

接下来,主持人详细介绍了今年“挑战杯”院级选拔赛的安排和注意事项。最后是观众现场提问环节,观众们踊跃提问,周龙老师都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现场观众提问

 

现场座无虚席

两位老师和冠军代表的指导让同学们受到了启发,对论文的写作方法和学术规范有了更深的理解。至此,本次论文指导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