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本科教学实践周专题讲座十二:醉驾入刑的实证分析,兼论刑法谦抑性原则

2020-01-12 22:03:54编辑:陈宇 点击量:

2020年1月7日下午,“立德树人、课程思政与专业课程交相辉映——坚持优良传统,讲好法治故事”系列讲座之“刑事案件审判实务讲座:醉驾入刑的实证分析,兼论刑法谦抑性原则”在广外南校区大模拟法庭举行。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袁泉主持。在讲座正式开始前,袁泉院长首先向徐彪检察长以及顺德区人民检察院对我院多年以来学生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未来要进一步加强和巩固我院与顺德区人民检察院的校外合作关系,随后,我院法律硕士研究生代表向徐彪检察长送上鲜花。

讲座开始后,徐彪检察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世界各国有关“醉驾”的相关规定,他指出“醉驾入刑”已在当今世界各个国家取得了广泛的共识,但是各国对于“醉驾”的标准却不尽相同,例如我国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则采用了50mg/100ml的标准,与我国相比对“醉驾”行为采取了较为苛刻的制裁标准。随后,徐彪检察长进一步介绍了与“醉驾入刑”有关的法律法规,并谈到了《刑法修正案(八)》的立法背景,指出“醉驾入刑”有其存在的社会必要性。

徐彪检察长作讲座

讲座现场

其后,徐彪检察长对“醉驾入刑”进行了深入的实证分析,肯定了该项立法对社会所产生的积极作用和示范效果,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起到了重要的警示和惩戒作用。但同时他也指出,从司法效率的角度出发,“醉驾入刑”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司法活动的效率,给刑事诉讼主体增加了诉讼负担,并且有违刑法的谦抑性原则,难以有效发挥刑法的警示、惩戒和教育作用。因此,他提出应当转变立法思维,提高“醉驾”的入刑门槛,改变“一律入刑”模式,建立行政法规与刑法在“醉驾”问题上的衔接,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一致的目的。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