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本科教学实践周讲座系列报道之二:法律思维的体操

2021-01-16 16:23:48编辑: 点击量:

 

为提高法学院学生案例研习能力,院开展的 “鉴定式案例研习系列讲座之第二讲”于1月5日上午如期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法律思维的体操,主讲人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德国波恩大学法学博士夏昊晗老师,主持人为土地法制研究院张凇纶教授,同时出席的嘉宾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陈大创老师,我院民商法方向2018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要点在于鉴定式案例研习的具体方法,夏昊晗老师主要从什么是“鉴定性案例研习”、其重要性如何以及怎样培养法律思维这三个层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在讲座过程中,夏昊晗老师先给出一个民事案例,按照鉴定式案例研习的课堂教学方式进行详细阐述,向同学们介绍可适用的法条内容以及案例事实细节,并积极与同学们交流互动,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深入思考。对鉴定式案例研习方法在民法领域下的请求权基础方法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清楚地介绍了运用请求权基础方法的五个步骤。

接下来,夏老师从两个方面对鉴定式分析方法的重要性进行阐述。一是实践中的实际需要,即请求权基础方法在民事诉讼,特别是给付之诉的运用;二是在法学教育中的优势,即能够使法学教育成为一种主体性、能动性、参与性学习。 

最后,在如何培养学生鉴定式案例研习法律思维方法的问题上,夏老师主要介绍了几本可供参考学习的专著以及论文,陈大创老师也简单介绍了鉴定式案例研习在德国法学学习中以及实践过程的运用。

 

 
    掌握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是法律人认定事实、适用法律的基本能力。本次讲座使同学们获益颇丰,对请求权基础方法有了更深入的 了解,并且夏老师也鼓励同学们将鉴定式案例研习方法运用至平时学习中。相信同学们通过深入学习,能够更好地提升法律思维能力,更好地解决实践中的法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