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本科教学实践周讲座系列报道之八:2021年法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主题讲座顺利举办

2021-01-16 16:40:25编辑: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刘婕 摄影:李玮思 网编:肖湛平) 为促进创新创业教育发展,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推进学生对创新创业活动的理解,提高学生在相关活动中的参与度与积极性,法学院于1月8日举行以“基于学习视角的创新创业教育解析——兼读中国‘互联网+’比赛”为主题的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的主讲人为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副研究员肖喜明,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军、法学院团委书记陈宇与2019级全体同学出席本次讲座。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流程,分别为创新创业教育的总体介绍、创业项目介绍与总结环节。

                                              肖喜明进行介绍

首先,肖喜明副院长从现代汉语释义入手,阐明创新、创业、教育三者的含义,并表明创新创业二者的或然关系。紧接着,肖喜明开始讲述学习创新创业的原因。他从时代背景、国家发展与个人提升三方面入手,以知识与技术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国家发展对创新创业教育要求提高、后疫情时代社会竞争加剧为依据,得出学习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随后,他开始介绍创新创业教育的学习内容与整体体系。该教育体系分为通识类教育、训练类教育与实战类教育,针对不同的对象以不同的形式进行相应的教育。肖喜明向同学们展示了创客讲坛、国内训练营、海外训练营等相关活动的图片,对实战成果与校内外基地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介绍。在结束对创新创业教育基本内容的讲解后,讲座进入对“互联网+”大赛的解读环节。肖喜明从其宗旨、赛制、举办历史等方面进行解读,又向同学们介绍校赛流程与学院服务,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相关赛事,从而获取相应荣誉、提升个人能力、拓展自身人脉。

第一环节结束后,林大彬带来“助力职场 赢在起点——助力高校贫困生 赢在职业起跑线”项目介绍。他从项目背景、项目契机、项目市场、商业模式、创新点、优势详解等方面介绍贫困生帮扶项目,并分享了该项目的发展规划。

                                             林大彬进行项目介绍

随后,法学院民商1901班学生朱健莹以“译心筑梦——多语言乡村振兴的先行者”为主题进行公益类创新创业活动的介绍。该团队以推进南粤古驿道发展为目的,根据实际背景挖掘相关痛点、明确发展方向,依据多语言与志愿服务体系完整的创新优势开展活动,并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公益服务方式进行推广宣传,取得不俗成就。

                                             朱健莹进行项目介绍

项目介绍结束后,刘军副书记进行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肖喜明副院长在百忙之中抽空为法学院学子进行关于创新创业教育的讲解,又以法学院参赛选手为例,说明“互联网+”与法律的结合是未来的大势所趋,在社会背景下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将创新创业与法律结合起来成为我们亟需思考与解决的问题。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在学好本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开拓进取,发掘更多可能性。

                                                 刘军总结发言

                                                 讲座现场

 

至此,2021年法学院创新创业主题讲座顺利结束。

初审、校对:刘婕

复审:魏希

终审:陈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