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首页 >> 师资队伍 >> 在职教师 >> 教授 >> 正文

龙著华

2008-06-11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龙著华,男,1966年生,法学三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广东省法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级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广东省法学会地方立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基地专家、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与司法监督专家、广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论证专家,广州、珠海、佛山、惠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广州市南沙区(自贸区)人民法院咨询专家、广东金轮律师事务所律师兼首席商事顾问、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席法律顾问。

华东师范大学法学学士(1988年)、北京大学法学硕士(1999年)。长期从事民法基本理论以及合同法、物权法、侵权法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参与广东省社科规划项目(民间借贷的规制模式与规制重点)、广东省软科学项目(广东发展服务外包中的商业秘密保护体系)等各类项目30余项。在《法商研究》、《现代法学》、《社会科学》、《学术研究》等法学、综合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合著8部。长期从事民商事法律实务工作,处理了数百件房地产与建设工程、金融、股权转让等民商事纠纷。参与《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办法》、《广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车位和车库租售管理规定》等立法论证与表决前评估。

一、研究领域

民商法、比较民商法

二、主要学术论文

1、论所有权保留买卖中出卖人的取回权,《法商研究》2000(4)。

2、论所有权保留买卖与善意第三人的保护,《当代法学》2005(3)。

3、自然人缔约能力制度研究,《现代法学》2004(4)。

4、违约责任中的精神损害赔偿,《政治与法律》2006(1)。

5、论侵权法保护的利益,《法商研究》2007(4)。

6、论合伙债务的清偿,《学术研究》2000(12)。

7、论国际贸易中的商标保护,《国际经贸探索》2001(1)。该文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编写的《WTO与中国经济研究文库》全文转载。

8、论网上著作权保护的“警告+移除”机制,《政法论丛》2004(5)。

9、版权领域的平行进口,《社会科学》2005(7)。

10、论国际货物买卖中的所有权保留,《法学杂志》,2010(5)。

11、一般有效,例外无效:非金融机构企业之间借款合同效力的应然安排,《社会科学》,2011(11)。

12、民间借贷风险的法律规制,《南京社会科学》,2014(11)。

三、主要专著

1、《合同法专题研究》(第一作者),中国商务出版社2004年8月出版。

2、《合同法比较研究》(第二作者),中山大学出版社2002年4月出版。

3、《法学与政治学前沿问题研究》(主编),2014年11月,知识产权出版社。

4、民法总则制定中的民商法问题(主编),2016年12月,知识产权出版社。

5、《民法典分则制定中的民商法理论与实务问题》(主编),2018年7月,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

6、《WTO知识产权法》(副主编),中国商务出版社2004年8月出版。

四、主要荣誉

1、1994,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奖。

2、2006年,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优秀科研成果奖(2006年度青年学术论文类第一名)。

3、2013年,中国法学会主题征文比赛三等奖。

4、2006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届教学名师。

5、2019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首届师德标兵。

6、多次获得优秀教学奖以及优秀教师、优秀本科生导师、研究生导师等荣誉。

五、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学楼D座201室

电子邮箱:gwzhuhual@163.com

上一篇:胡充寒

下一篇:袁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