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学院要闻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学院要闻 >> 正文

法学院开展2020年-2021年下学期党委书记“思政第一课”

2021-05-07 07:30:00编辑: 点击量:

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法学院党委书记王则唐在5月6日中午,为同学们开讲2020年-2021年下学期“思政第一课”。本次课程是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法学院党史学习教育。

党委书记“思政第一课”现场


王则唐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以及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三个角度入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一些成绩。通过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一系列辉煌成就,来说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面对国内外的疫情形势,他根据网上资料,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美国和印度的疫情防控数据对比。从这些数据上,不难得出:中国不仅取得了非凡的抗疫“战果”,守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也为全球战“疫”作出了贡献。与此同时,他也强调,无论是从人性本身的角度,还是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角度来看,都不应该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去看待国外疫情。这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抗疫表彰大会上所说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一种特殊形式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王则唐书记讲课

接着,王则唐重点展示了我国自90年代以来的在经济上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我国几十年来的改革开放,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实现了中国人民千百年来梦寐以求的脱贫夙愿。他提到,去年中国GDP首次超过100万亿人民币,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取得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一个个令人振奋的经济数据,书写下一份非凡的2020年中国经济成绩单。

最后,王则唐围绕中国共产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何能从一个弱小的革命党发展成为规模宏大、理论先进的强大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根本原因在于,共产党在建党的时候能够逆流而上,在痛苦的时候能够坚忍不拔。汶川大地震、非典、金融危机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每一项对党来说都是十分艰难的挑战,但是我们都挺过来了。王则唐强调,中国共产党是能够在苦难里走出辉煌的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包含了六个要素:有远大理想追求、有先进理论指导、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昂扬革命精神。

同学们认真听讲


最后,王则唐寄语同学们,作为新时代优秀的广外法学院学子,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要务实、致远,有家国情怀、法治信仰、理性思维、国际视野和实干精神。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相信通过这堂党课,同学们一定能够更加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民族复兴事业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