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谈公共事件的宪法学思考

2009-11-13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 11 12 面向我校法学院学生、题为“公众事件宪法学思考”讲座在教学楼E205 开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 王广辉 教授应邀担任了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讲座由我校副校长石佑启主持,法学院党委书记金良成、副院长陈寒溪、法律系主任叶昌富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以“法治与人治”、“国家权力与人民权力”为主线,从宪法学角度梳理了公众事件所引发的思考,从事件到思考的过程启发了法科学生对宪法近在身边,要用宪法眼光评价现实生活问题的思考。

王广辉 教授声情并茂地演讲

法治国家建设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过程

王广辉围绕“法治与人治”这一主线,侧重地剖析了官员发表雷人言论事件、城管野蛮执法事件以及重庆打黑风暴事件等。从这些典型的公众事件中,得到了三大宪法学思考:一是如何真正贯彻宪法中规定的“三个代表”,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二是在法治国家下,某些人治代替法治的现象并没有随媒体曝光而杜绝,该如何约束公权力,解决执法目的与手段之间的问题,实现法治的目标;三是如何进行法治制度建设,发挥制度效用,防止公权力黑化的问题。

民意:事实有真假,评价无对错

讲座的另一主线“国家权力与人民权力”则侧重于对滥用权力事件、群众性事件和发表言论遭逮捕事件的分析,强调民意的重要性。王广辉说,“事实有真假,评价无对错。”从中指出了现实生活中公民权利保障存在的问题,引导在座学生思考如何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尊重民意,防止权力腐败。此外,针对群众性事件,王光辉提出了新形势下民族自治问题、民族平等与团结的宪法学思考。

石佑启作讲座的总结发言

石佑启:法科学生应以法理人身份评价现实问题

最后,石佑启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首先,他肯定了讲座给法科学生带来的思考与启发,并要求我校法学院学生以法理人身份去评价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培养思考问题的意识,看到某些体制和制度的不完善,让提出的建议符合社会的真正需要,为促进理论研究的提升与深化作贡献。另外,他还鼓励法科学生对法制建设充满信心,既看到社会有问题的存在,又看到社会的不断进步,为达到法制建设的预期目标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