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团学工作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第三届法律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十届调研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2016-04-01 12:26:29编辑:王昶天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记者:钟宇灵 摄影:杨茹涵 网编:王昶天  330号晚上7,第三届法律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十届调研大赛决赛于实验楼B307大模拟法庭如期举行。出席本次决赛的评委老师与嘉宾有法学院副院长杨帆教授、范利平教授、修文辉老师、团委书记陈宇以及团学主席团成员。  

首先,杨帆致辞并宣布法律文化节的正式开幕。她指出,法学院以旗帜鲜明的专业特色演绎、构建了广外法律文化,点缀了广外校园文化。此次调研大赛要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多思考”“多创新”为指导努力建设新时期的法律校园文化。最后她希望本次调研大赛出现更多优秀作品,并预祝本次调研大赛顺利举行。

 

       

杨帆开幕式致辞

 

第一个出场的队伍是“最强大脑队”,其调研内容为“大学生支教对就业的影响及支教后的就业前景”。他们有条不紊地阐述了本队观点,通过典型调查和个案调查分析了政府对支教大学生优惠政策普及度不高的原因,并分别从大学生、政府、学校以及服务单位四个不同的方面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杨帆首先对其成果给予肯定,随后指出支教本身带有公益性,要求学校以及社会对支教大学生实行优惠政策可能比较难实施。  

 

“最强大脑队”精彩展示

 

“狂奔的蜗牛队”是第二个出场的队伍,他们以内容极具思辨性的视频作为开场来引出其调研项目:关于广东省政策性农业保险推广问题。在一次三下乡活动中,他们发现农民对投保问题表示不满的情况,这激发了他们研究农业保险问题的兴趣。在答辩环节他们立场鲜明,举例恰当,及时、高质量地回答了老师的提问,获得一片掌声。

以“借助千人的经验,结合团队的智慧”为口号的“茅庐探险队”以独特的晚间新闻的形式开场,基于地铁厕所数量少、分布散的现状他们提出了“关于对广州地铁厕所的增设和完善的调研”。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开门见山地列举出了其相比于同类调研主题的研究的优势所在,自信大方。范利平就“增建”二字对队伍提出疑问,双方各抒己见,据理力争,擦出精彩的火花。

 

“茅庐探险队”仔细聆听老师提问

 

第四个出场的队伍是“Farewell,她们展示了“实名制下,乘客免费补办火车票的调研”成果。修文辉认为虽然队伍作出了法律分析,但分析得不够深刻,应该将法条的法理、制定依据与调研内容相结合,真正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Farewell队”从容面对老师提问

 

接下来,“八仙寻法队”在简短的介绍视频中生动地展示了每个队员参加比赛的自信与热情。她们调查的内容是“关于快递安检问题的调研”,调研的灵感同样来自于队员的亲身经历。杨帆认为调研选题比较好,但思路没有理清楚。快递安全到底指什么?对“安全”概念分类后再分别提出建议会更好。

 

 

“八仙寻法队” 虚心接受老师建议

 

最后出场的队伍是“研出必行队”,坚持“调众人所思,研百家所想”理念的他们提出了“关于完善转基因食品标识制度的调研”,针对转基因食品标识不明显等现状他们总结了三点建议:1.通过科普消除大众不恰当认知。2.采取定量标识原则。3.设置专属转基因食品图标使其内容更具体化。

所有队员展示完毕后,三位评委老师发表点评。修文辉认为很多事情只有自己经历过了,才知道有什么问题,如何去解决,名次并不是最重要的。范利平认为队员应该注重经验丰富的老师的指导。杨帆则表示,她为队员的成长而感到欣慰,也对队员的不足感到担心。但是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是难能可贵的。

 

 

各支队伍勇创佳绩

 

最终,获得本届调研大赛最佳人气奖的是“研出必行队”,获得一等奖的是“狂奔的蜗牛队”、获得二等奖的是“Farewell队”和“研出必行队”、获得三等奖的是“茅庐探险队”、“最强大脑队”以及“八仙寻法队”。

 

  

  微信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广外法学团委学生会”公众号

  为您提供法学院的最新动态或活动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