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团学工作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法眼十年,十年精彩——记广外法学院第十届“法眼看世界”学术风采大赛

2015-12-12 10:10:11编辑:王昶天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戴志诚 刘纾莛 摄影:江晓璇 黄晓榆 网编:王昶天  2015129日,第十届“法眼看世界”学术风采大赛决赛在大模拟法庭正式拉开序幕。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为法学院团委书记陈宇,评委老师为王树春、杨嵩棱、修文辉、叶昌富、常廷彬和张爽。本次比赛中,参赛队伍首先进行为时6分钟的论文展示环节,然后接受评委老师提问,并在三分钟内回答。     

    

法学组:以法为镜,聚焦时事

首先出场的Healer队将视线放在了关于代孕的法律问题。她们从我国代孕现状、存在问题以及现行立法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并对代孕在我国合法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人组队的赖嘉敏平时喜欢参加志愿活动,此次也就“我国志愿者权益机制的构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提出自己的建议。“三棵大白菜”队从车位、车库的归属,土地使用权等角度浅析了“车位、车库的归属问题”。

同样单身出战的黎燕从刑法原则,刑罚结构等角度向大家展示了她对于“当行贿罪遇上汹涌而来的罚金刑”的见解。“借鉴香港经验完善内地金融消费者保护体制”的“青春与梦”队以一个案例开始本组的展示,之后指出内地制度存在的不足以及可借鉴的香港经验,最后提出本组的三点建议。

    

选手展示,自信飞扬

    

来自start dash队的三位同学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以支付宝为例,浅析“第三方支付中沉淀资金产生的孳息归属”问题。首先,他们以情景对话的形式开始展示,令人眼前一亮。之后,他们从我国的法律规范出发,层层分析,最终提出了三条建议,获得评委老师赞赏。

    

start dash从容镇定

    

在最后的法学组评委点评阶段,张爽感概在本次比赛中,自己学到了知识。她表扬了同学们发现问题的能力,并为同学们的科研热情点赞,同时也为组织此次活动的团学点赞。

    

张爽点评

    

国政外交组:聚焦世界热点 洞察事件本质

第一小组远望队以《浅谈难民问题对欧洲国家的影响》为题,首先描述了难民危机的特征,接着阐述了难民危机对欧洲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深远影响,最后结语进一步表达了对问题的立场观点以及对叙利亚人民的祝愿。第二小组F5组的论文题目是《从外来支持者看“伊斯兰国”的发展前景和国际影响》,他们首先展示了“伊斯兰国的内部组成人员和地域范围及其他具体情况,然后从宗教和经济方面着手深入剖析外来支持者加入该组织的原因,接着挖掘“伊斯兰国势力产生的影响,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第三组郑伟婷以《英国加入亚投行的考量及其意义》为论文题目,先解释了问题的由来与现实意义,深入探索英国对外政策规律及其战略目标,并列出亚投行筹建时间表作为辅助,从政治、经济和战略层面上进行考量,从而得出深刻意义和启示。

    

认真聆听,冷静展示

    

在颁奖环节之前,王树春对国政外交组的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向选手们强调了逻辑的重要性,并建议国政外交与法学的学生互相旁听课程,更多地交流。

    

王树春点评

    

时间在精彩的展示中一点点流逝,本次比赛逐渐接近尾声。随即评委宣布本次获奖的队伍及为获奖的同学颁奖。比赛结束后,选手们纷纷留下来与评委探讨,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本次比赛,不仅增加了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更激起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在愉快的讨论声中,本次“法眼看世界”学术风采大赛圆满落幕!

    

     

     

获奖选手风采

    

    

决赛获奖名单

法学组:

第一名:start dash(林梓博 罗辉郑浩锐)

第二名:青春与梦(曾玉莹 黄文彬) 黎燕

第三名:Healer(郑奕 刘晶莹 洪丹萍) 赖嘉敏 三棵大白菜(邹敏 梁韵如 黄伊琳)

国政外交组:

第一名:远望队(张依莹 欧阳敏如)

第二名:F5组(李遥遥 董书桦 刘若锋 何佩珊 邓琦童)

第三名:郑伟婷

    

优秀奖获奖名单:

程子超 康锦铜 陆泽娴 江君扬 举个栗子队(卢艾琪 魏源锋 杜冬达 欧铭希)动机机动组(陈斯佳 陈一昕 梁雅洁 黄家华 彭楚瑶)陆林豪客组(陆烁宜 林曼如)皮鱼蛋(罗文彦欧绮雯) 魔法士队(金融1405潘威成 金融1406许秀明)     

   

    

     

微信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广外法学团委学生会”公众号

为您提供法学院的最新动态或活动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