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团学

团学工作 首页 >> 党建团学 >> 团学 >> 团学工作 >> 正文

维权为民 立志笃行——我院知识产权社会监督员岗前培训会顺利举办

2017-11-10 15:45:17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戴志 摄影:陈家峤)2017年11月9日下午五点,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马家亮和吴海华一行来到我院,于教学楼B208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产权保护社会监督员岗前培训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法学院团委书记陈宇老师、团学骨干以及法学院知识产权各社会监督员。

知识产权社会监督员接受聘书

马家亮先为大家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的具体概况。该中心于2008年根据国务院要求,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设立,再经数年筹备,在2010年正式挂牌运行。机构的职能主要有知识产权举报投诉、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知识产权海外护航、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等。

接着,他深入讲解知识产权保护社会监督员的工作内容和要求。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显得尤为重要,但又面临着诸如知产侵权违法行为不减反增、执法困难等维权难题,监督员机制的设立很有必要性。《广东省保护知识产权社会监督员管理办法》(试行)详细地规定了监督员的职责、聘任条件和管理内容。监督员不拥有行政执法的权力,其主要是对专利和商标违法信息进行线索的收集和举报并由中心转交行政执法机关处理。专家并且现场演示操作流程,对特定专业信息解读分析,同学们对职责任务更加清晰明了。

随后马家亮为进一步增添监督员的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分享了相关知识产权知识。他讲到,专利权的对象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三类,各申请流程和期限不同,具有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还谈到商标的概念和种类。他之后介绍了数种不属于专利权和商标权范围但易混淆的情况,还就特定的专业术语深化讲解,例如何为有益的技术效果和本领域技术人员?学生们对专利和商标有着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

经过此次培训会,同学们熟悉了该中心的职能意义和自身的工作职责,丰富了知识产权专业知识,增强了服务意识,为今后的知识产权维权行动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