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全国总决赛我校斩获佳绩

2018-12-10 15:16:09编辑:陈宇 点击量:

 

 1128日至124日,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全国总决赛在北京举行。由我校派出的指导老师团队和选手斩获佳绩。广东省代表队获得了近三年广东省参赛最好成绩。

 

受广东省教育厅委派,由我校立法基地潘高峰副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全燕教授等作为团队指导老师的广东省代表队赴京参加比赛。我校法学院学生金礼静、陈嘉颖作为广东队选手参加了比赛。广东省代表队选手在总决赛的各项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特别是来自广州市第二中学的范晶同学获得演讲比赛初中组全国亚军和最佳风采奖,这是广东省代表队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全国总决赛以来的最好成绩。来自汕头市龙湖区金珠小学的李佳霖同学、广州市执信中学的张熹同学分获演讲比赛小学组、高中组二等奖;我校金礼静同学获得演讲比赛高校组三等奖。李佳霖、范晶、张熹三位同学组成的团队获得中小学生知识竞赛二等奖。由我校金礼静、陈嘉颖、暨南大学的王楚欣、五邑大学陈国健四名同学组成团队获得大学生辩论赛三等奖。来自汕头市华侨中学的杨菁同学通过网络海选,晋级参加了全国总决赛,并取得演讲比赛高中组二等奖。我校潘高峰、全燕老师获得获知识竞赛优秀指导老师二等奖,潘高峰、林茂辉老师获得演讲比赛优秀指导老师三等奖。

 

482501374895371070

我校金礼静同学参加高校组演讲比赛

4387383514947a22b0bb14fcd874272

广东省代表队参加辩论比赛

 

 

634241324274673587

范晶同学获得演讲比赛初中组全国亚军和最佳风采奖

此次活动,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的246名选手,齐聚北京,通过演讲比赛、中学生知识竞赛和大学生辩论赛,讲述宪法故事,普及宪法知识,共话宪法信仰。124日部分师生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宪法晨读”北京主会场活动。范晶同学作为全国九名获奖选手之一代表全国学生赴杭州参加了组委会主办的“寻访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起草地”主题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强调要从娃娃抓起,把宪法法律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从小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为在教育系统率先升华尊崇宪法的意识、掀起学习宪法的热潮、显现运用宪法的效果,从2016年开始,教育部政策法规司、教育部全国教育普法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活动自开展以来,在全国学生中影响广泛。截止到125日,今年全国学生共有12亿人次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在线学习宪法知识,产生“宪法小卫士”约3415万人。

为了更好地开展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广东省相关活动,广东省教育厅决定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广东省部分活动由我校承办。我校自接到任务以来,积极落实开展相关工作,719日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布置相关工作的开展。我校成立了由法学院、立法研究基地牵头、学生处、团委、保卫处、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协助的工作小组,确保了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广东省初赛、决赛和参加全国决赛相关活动的开展。为确保广东省代表队能够赛出好成绩,我校精心组织、认真工作,在举办广东省决赛前后,我校法学院、立法研究基地、新闻与传播学院选派出优秀师资力量对参赛选手指导老师、学生进行了专项训练,同时做好代表队参赛后勤保障工作,使全体参赛师生能够以最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全国总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