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大史际春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2016-03-14 12:29:39编辑:彭秋丽 点击量:

 

201637下午,法学院成功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史际春教授在我校南校区大模拟法庭为广大师生进行了一场学术讲座,主题为政府与市场关系之法治思考——兼及负面清单、正面(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我院院长胡充寒教授、副院长王荣珍教授、法律系主任杨桦教授,广东省人大地方立法研究评估与咨询服务基地常务副主任朱最新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郑亚伟副院长等参加了讲座。讲座由胡充寒院长主持。

史际春教授在讲座中从法治的角度,围绕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主要阐释以下几点:一是法律在政府与市场之间的作用及影响,同时对“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按负面清单以及正面(权力)清单两个方面进行深层次探讨,通过使用案例从政治、民生、经济不同的角度探索政府和市场理应是何关系;二是探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如何法治化?特别是政府与国有企业的法治关系;三是进一步讨论如何构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

讲座结束后的交流互动中,在场的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史际春教授逐一热情解答。

最后,王荣珍作总结发言。本次讲座给同学生送来了丰盛的知识大餐,让大家受益匪浅。同学们热情高涨,认真听讲,对从法治角度思考政府与法治的关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