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沈志华莅临我校举办学术讲座畅谈中朝关系

2015-12-24 12:05:50编辑:彭秋丽 点击量:

 

121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沈志华莅临我校,举办题为“毛泽东金日成与中朝关系”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我校法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办,法学院教授孔庆山黎家勇留学生教育学院院长梁学宏等出席,法学院副院长王树春参加并主持讲座的进行。

 

沈志华教授讲述自己的学术经历

讲座开篇,沈志华讲述自己的学术经历并引用王国维的三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勉励大家做学问要有理想,不仅要肯下功夫还需讲究方法才能有收获。

专注于冷战国际史,中苏关系等研究领域的沈志华在详备的档案资料为背景开展演讲,主要涉及中国毛泽东主席,朝鲜领导人金日成,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之间在20世纪中期的外交表现以及中朝关系的变化发展。沈志华强调要结合时代背景,不能用现代的民族主义理念来理解当时情况。讲座以当时的国际形势为背景展开,从中国与朝鲜在东北边界问题的争议为例,从中反映出当时国家领导人对国际关系缺乏基本的概念,很长时间中朝之间存在特殊关系。随着时局的变化,中国,朝鲜以及苏联三国的关系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及在发展中各国对外政策趋于成熟,逐渐稳定的过程。

 

沈志华教授与我院师生互动

讲座中沈志华对诸如朝鲜战争,中苏关系恶化,中越战争,中国改革开放,中韩建交等相关内容作了详细的讲解以帮助在场学生更好的了解那段特定时期的历史,理解同在社会主义阵营的中朝关系的发展原由。讲座过程幽默风趣,沈志华抑扬顿挫的腔调配合肢体语言形象地还原了部分历史,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在讲座的提问环节中学生们竞相举手提问,沈志华细心地为提问的学生讲解疑惑,并在讲座结束后与多位学生合影留念。

  

附:

沈志华教授,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冷战国际史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周边合作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美国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资深研究员,香港中文当代文化研究所名誉研究员。

研究领域:冷战国际史、苏联史、中苏关系、朝鲜战争

代表作:《毛泽东、斯大林与朝鲜战争》、《无奈的选择冷战与中苏同盟的命运》、《中苏关系史纲(1917—1991)》、《一个大国的崛起与崩溃苏联专题史研究(1917—1991)》等;并主编多卷本档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