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关贵海莅临广外解读新形势下的中俄关系

2015-12-24 12:05:00编辑:彭秋丽 点击量:

 

 

20151218日星期五,我校法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有幸邀请到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关贵海教授莅临我校开展“新形势下的中俄关系”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法学院副院长、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王树春教授主持,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胡文涛教授、孔庆山教授、黎家勇副教授以及施爱国副教授出席了本次讲座。

 

关贵海教授讲座

研究中俄关系要关注历史

关贵海在讲座开始便明确指出:研究中俄关系问题,不能简单地把关注点放在当今的热点事件之中,而应从中俄的历史渊源、俄罗斯的民族宗教、民族性格着手,才能更好的去了解和认识中俄关系,避免导致研究学习的表面化。

 

新时期的中俄关系

对于研究新时期的中俄关系,关贵海提出要深刻认识到世界格局正处于大变革时期。科技革命造成大国之间的力量对比变化愈加明显,中俄之间既相互依存,又相互竞争。全球治理形势变化:领土、宗教、核问题的争端不断,以及安全威胁多元化:埃博拉病毒的出现、恐怖袭击事件层出不穷,这些世界难题都需要中俄两国携手处理。两国关系也在各式世界性事件中不断磨合,进入一个新高度。关贵海还讲到,当今世界也许是一个“无极”时代,后美国时代。这就更需要中国妥善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优势互补,以便在新时代更好地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与任务。

关贵海教授语言风格幽默、学术观点睿智

中俄高水平的政治关系  

相比于经济、文化关系,中俄两国的政治关系亲密程度更加紧密。特别是在普京总统执政期间,两国已初步建立高层会晤机制以及职能部门定期会晤机制。这两个机制的存在使得两国在国际重大事项的处理中能得到良好的沟通以及交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与此同时,关贵海提醒大家也不要忽略两国领导人对于中俄关系的影响。习近平主席每年的首访国均选择俄罗斯,与普京总统也始终保持友好亲密关系,这无疑会使中俄关系更上一层楼。

 

加强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

受中俄两国的地缘环境影响,中国需要从俄罗斯的陆路进口大量的石油、天然气,从而保障自己的能源安全,防止在美国封锁马六甲海峡之后自己陷入能源进口渠道被封锁的尴尬境地。同时,俄罗斯也需要一个稳定的购买来源来保证能源出口收入,这也使得中俄两国的关系进一步加深。

关贵海教授与嘉宾合影

关贵海的语言风格幽默风趣、学术观点睿智深刻,不仅活跃了现场气氛,又引导了现场同学对中俄关系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争先恐后的提出自己的疑问,其中既有个人对中俄关系的思考,如:在石油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俄罗斯是否会国家破产,使中国进入唇亡齿寒的境地?两个反恐联盟的阻力所在?又有对讲座内容的追问,如:美国是否真的会放弃中东?俄罗斯又是如何看待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关贵海在高度赞扬了同学的提问之后,对于这些问题分别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让同学们获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