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陈本寒做客著名教授论坛第355讲: 新类型权利担保的法律适用

2018-04-11 14:47:02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李星,摄影:李星)2018年4月9日,著名教授论坛第355讲: 新类型权利担保的法律适用,在南校区小模拟法庭顺利举行。本次论坛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法学院承办。论坛邀请到武汉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陈本寒教授为我校师生进行讲授。法学院副院长王荣珍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陈本寒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精彩讲座

陈本寒教授通过实际案例,结合最新研究成果向同学们阐述了实践中新类型权利担保的类型,如以商铺租赁权为客体的担保、以银行理财产品为客体的担保、以公用事业收费权为客体的担保等。他还分析了权利担保的法律定位、新类型权利担保的效力等问题,提出了对完善新类型权利担保法律规定的思考。讲座内容中西贯通、信息量大、学术味浓、前沿性强、深入浅出、吸引力高,不乏新鲜观点。

讲座现场

学生积极提问

提问环节,现场同学们积极提问,陈本寒教授理论联系实际,将知识点融入例子,逻辑清晰、语言幽默地为大家一一解答,场面气氛十分热烈。讲座结束,学生意犹未尽,引发很多思考。最后,王荣珍副院长代表学校及学院向陈本寒教授表达诚挚感谢。

嘉宾简介:

陈本寒,武汉大学法学院三级教授、民商法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民法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武汉市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

任职期间,先后主持和参与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教委博士点基金项目等研究。参与我国民法典总则与分则编纂的论证工作。出版《担保物权法比较研究》等学术著作10部。在《中国法学》等国家权威和核心期刊上,先后发表了学术论文60余篇。部分成果先后获得司法部等政府科研奖励,并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和国内多家知名学术网站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