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邵科教授莅临我院作国际知识产权系列全英讲座:突破西方中心观的全球知识治理

2018-05-11 20:16:15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本网讯(图文:法学院研究生会)2018 年 5 月 2 日至 4 日,澳 大利亚西澳大学法学院邵科教授在南校区大模拟法庭为我院师生开 展了题为“突破西方中心观的全球知识治理”的国际知识产权系列讲 座。本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 主办。法学院副院长杨帆教授、华南国际知识产权研究院副院长常廷 彬教授、法硕中心主任杨桦教授、我院王太平教授、修文辉老师、卢 纯昕老师等出席讲座。




邵科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精彩讲座



 讲座的主讲人邵科教授是澳洲八大名校之一西澳大学法学院终 身教授、英国伦敦大学法学博士。为期三天的五场讲座中,他从突破 西方中心观的全球知识治理角度为同学们分析了在当今风起云涌的全球知识经济竞争时代,西方的知识产权顶尖领域在研究什么,以及 中国该如何自主建构未来的知识产权与创新体系。


 五大主题的讲座亮点颇多,饱含邵科教授多年的潜心研究和思 考。他在《全球知识治理:西方知识产权学派及争端的世界》的讲座 中生动有趣地梳理介绍了世界知识产权各学派的观点,并推荐了关于 知识产权的经典书籍,扩大了同学们的视野和知识面,扎实了同学们 的理论基础。在谈到《韦伯模式的局限:安守廉与错释的中国知识产 权传统》,邵科教授引经据典地反思了安守廉教授关于中国知识产权 传统的阐释,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在《创新社会学:中国创新特点与 20 世纪时代背景》、《国情现实与知识产权战略制定:澳洲作为美国 专利净进口国的启示》及《法律东方主义:失语的中国文化和西方强 势知识产权》的讲座中,邵科教授分析了不同国家知识产权的立法与 实践特点,通过比较研究提出了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创新体系的构建蓝 本,其精彩的逻辑推理引起了同学们强烈的共鸣与反响。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



 在每一场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邵科教授与同学 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讲座在专业而不失活跃的氛围中落下帷 幕。此次讲座不仅极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与思维,更培养了同学们 对知识产权的兴趣和治学探索的精神,为法学院学子在未来的学习研 究道路夯实了知识基础。




讲座合影



主讲人简介:


 邵科,澳洲八大名校之西澳大学法学院终身教授、英国伦敦大学 法学博士,本科就读于中国南京大学。致力于中国文化复兴的研究和 实践。提倡从细微处,探究中国文化在当今时代的真实大用。


 2007 年,在澳洲创设中国商法研究生课程,以向外国青年及产 业界彰显中国文化正统为其特有风范。课程和金杜、普华永道、澳洲 国家银行等顶级跨国公司律所合作,曾获亚太地区最大律所之一的 Minter Ellison 律师事务所及澳洲联邦教育部赞助,为西方培养了 一批紧缺的跨国前沿人才。其研究挑战了哈佛大学法学家安守廉教授 (William Alford)深远影响西方各界的中国创新传统韦伯式误读。 曾在《哥伦比亚亚洲法学刊》、《香港法律学刊》、《清华法学》等知名 刊物发表论文,并曾受邀担任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牛津大学出版社 《中国比较法学刊》等的稿件评审人。曾接受英国《卫报》、美国《纽 约时报》、Sky News 等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