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术交流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大洋洲法治论坛”系列报道 ——“中国—大洋洲国家投资与移民法研究”分论坛

2018-10-24 10:41:24编辑:郑文英 点击量:

本网讯 10月18日下午,以“中国—大洋洲国家投资与移民法研究”为专题的“中国-大洋洲法治论坛”分论坛在我校白云山校区顺利召开,期间共有九位来自国内外各地的优秀学者进行主题发言。复旦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国际法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乃根主持会议。

分论坛现场

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詹清荣围绕“中国企业到大洋洲国家进行跨国投资或交易的财税风险管理和应对策略要点”这一主题,结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所面对的现实问题,提出中国企业到大洋洲国家进行跨国投资或交易应防范的三大财税风险以及五大应对策略。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大律师梅林·杰西卡·孙的发言主题是“澳大利亚外商投资法律制度”,她从审查机构、条件许可、拒绝和命令四个法案,介绍了外商如何进入澳大利亚进行合法投资以及违反规定的相应处罚。

新西兰K3法律事务所资深律师、新西兰高等法院注册律师、新西兰奥克兰市Whau区议会副主席、议员朱旭东以“新西兰移民法和在新西兰的投资研究”为题,介绍了新西兰的政治环境、法律系统、投资环境的概况,重点突出了新西兰在与中国的关系上所创造的多个历史第一。

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陈建以“国际投资仲裁机制的改革”这一主题从投资仲裁的视角展开,分析了投资仲裁的适用情况,并列举了投资仲裁的两种主要方式,一是特别仲裁,二是仲裁机构。他希望有更多仲裁机构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同时将投资争议的解决和预防融为一体,推动投资仲裁机制的改革。

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秘书处副教授甘勇发表了他在“通过选择法院协议解决中国-大洋洲贸易投资争议法律问题”这一主题上的见解。他对比了中国和海外法庭协议的专属性选择,而后介绍了在许可条件下法庭协议的行使及其范围。

至此,会议上半场告一段落。中场的互动环节,在场的参会嘉宾与主题发言人围绕法庭协议、外汇投资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探讨和交流。之后开始进行下半场的主题发言。

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之琼的发言题目是“超越贸易与投资:‘一带一路’引发疑虑的考察与分析”。她通过对“一带一路”引发的疑虑进行考察分析,从更全面更广泛的角度对投资和贸易进行重点解读。

汕头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广东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孟金梅围绕“移民澳洲:教育、医疗保障、老年金与个人所得税”的主题,介绍了中国人移民澳大利亚的三个途径以及所重点关注的四大主题,即教育、医疗、个税以及养老。

维多利亚大学法学院高级讲师黎永强以“从‘淘金热’到‘人才流失’——历史视角下的澳洲华人移民”为主题,从历史的视角出发,回顾了过去两个世纪以来,国人作为移民在澳大利亚发展的历程。

斐济法学会副会长、斐济储备银行金融体系法务经理、律师毛帕•沃蒂•西托讲述了斐济近年来在国际贸易体制、投资审批制度、投资激励机制等方面的更新与发展,同时指出斐济也面临着资本、气候变暖等挑战,她表示非常鼓励和欢迎外商到斐济进行投资。

主持人张乃根教授作总结

最后,主持人进行总结,表示会议虽短,但大家的合作空间无限。至此,中国-大洋洲法治论坛“中国—大洋洲国家投资与移民法研究”分论坛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