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脚踏实地研成果——第四届法律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十一届调研大赛

2017-03-29 22:34:05编辑:王奕霖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陈文茹 摄影:陈秀琴 网编:王奕霖  3月28号晚,第四届法律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十一届调研大赛决赛于实验楼B307大模拟法庭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有法学院党委周秀娇书记、党委林茂辉副书记、范利平教授、杨斐教授、陈勇副教授、修文辉老师、廖伟智老师、范丽颖老师、陈文华老师、团委书记陈宇老师以及团学主席团成员。

     

活动伊始,林茂辉副书记进行讲话。他强调创新这个关键词,呼吁同学们把创新投入实践,参加各类学术活动,提高自身竞争力;同时他希望法律文化节可以办成校园十大精品活动,并预祝活动成功举行。

     

林茂辉副书记开幕式致辞

     

     

第一个出场的队伍是“我们最美对不队”,其调查内容为“关于广州市市、区级综合公园公共设施现状分析及改进意见”。他们从较为宏观的角度展示了整个调查结果,解决措施中的亮点是建设母婴室公共设施。陈勇副教授建议他们在法律方面应进行更为深入具体的分析;修文辉老师则认为调查问卷中应设置针对外地游客的相关选项。

     

“我们最美对不队”进行答辩

     

     

“接班人先锋队”是第二个出场的队伍,他们的调研主题是“在网购中假货问题的维权现状及对策分析”。他们提出消费中所存问题,并从法律角度有条理地展示了消费者、电商平台、相关法律部门相应的解决方案。在答辩环节中,范利平教授针对维权成本与收益的不对等性提出质疑;修文辉老师则给出实用的网购维权建议,如保存好商家联系方式及物流截图等。

     

“接班人先锋队”仔细回答评委问题

     

     

接着是“铿锵五人行”,他们基于大学生消费情况提出了“校园网贷现状及相关法律问题的调研”。他们认为校园网贷有利有弊,不应一刀切,因为大学生有网贷需求。接着其利用法律和金融的学术知识给出解决措施。答辩环节中,范利平教授指出措施稍显空泛,修文辉教授建议研究问题要落实好细节。

     

“铿锵五人行”虚心接受老师指导

     

     

“调研大晒”的调查内容是“网购侵权的维权教育”,他们从多个主体提出维权措施,使措施更有层次。在关于网络维权的问题上,评委一致认为,如何维权的关注点应该在于教育商家,而不是着重于如何教育消费者。

     

“调研大晒”精彩展示

     

     

“有言以队”展示了“广州大学城高校宿舍安保现状及问题的调查研究”。他们介绍了各高校安保情况及存在问题,如空岗问题。陈勇副教授就大学生遇到侵权该如何维权进行提问,而队员们则从容不迫地根据自己所了解到的情况进行回答。

     

“有言以队”从容回答

     

     

最后出场的是“捡漏小分队”,他们进行了“关于高职院校现代学徒制模式下学徒合法权益保护”的研究。在这类学制鲜为人知的情况下,他们清晰地展示了调研内容结果,让在场嘉宾有了较深的了解。

     

“捡漏小分队”流畅对答

     

     

所有队伍都展示完后,便是评委点评环节。范利平教授的点评可谓是犀利且独到,她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付出及辛苦,点出调研结果的实用性不够强,也呼吁有更多的大三大四学生参与活动;同时她建议活动组织者可以改善比赛规则,维护参赛者的热情。杨斐教授也给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提出参赛者应充分利用好数据,依据数据得出结论。

     

       

评委精彩点评

     

     

最后,比赛结果出炉。本届调研大赛最佳人气奖的获得队伍是“我们最美对不队”,获得一等奖的是“捡漏小分队”,获得二等奖的分别是“有言以队”以及“我们最美对不队”,三等奖的获得队伍是“接班人先锋队”、“铿锵五人行”以及“调研大晒”。

脚踏实地,做好调研,真正提出具可行性的措施建议,是每个调研者的目标及追求。相信经过此次的调研大赛,同学们对调研有了更深的认识及得到了许多建设性的指导。

     

       

       

获奖队伍合照及全体大合照

     

     

     

微信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广外法学团委学生会”公众号

为您提供法学院的最新动态或活动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