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扬帆起航,白云社区矫正课程正式开课

2016-10-19 23:19:13编辑:罗嘉琪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欧芷含 钟佳佳 摄影:白云司法局)20161016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以下简称法援)的志愿者来到广州市白云区司法局,进行了本学年第一次的社区矫正服务项目。
 

本次社区矫正授课分为上下午两节,两节课的授课形式根据学员年龄特点有所不同,但主要内容都是刑法中的交通肇事罪和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是指违反交通管理法规,因而发生重大事故,致人重伤、死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犯罪行为。危险驾驶罪是指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或者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等的犯罪行为。
 

上午九点整,社区矫正课程正式开始。法援志愿者通过提问互动、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等多种形式,向台下的学员们传授了相关的法律知识。
  


愿者与学员们一起讨论
    

首先进行的是提问互动环节。志愿者引导学员们思考,并提出十道课前热身判断题,倾听他们对题目的理解和观点,随之给出正确答案,但暂不讲述理由,让学员们对本课程形成大致的概念和印象,带着问题听讲。接着进行的是理论讲解环节,志愿者结合了具体的法条和案例,对刑法中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的构成要件,量刑标准以及与其他罪的区别逐步进行剖析,并回顾分析解释热身题的判断理由,使学员们对交通肇事罪及危险驾驶罪的概念及刑罚有更深刻的认识。最后是答疑互动环节,学员们积极发言,提出了他们生活中所遇到的相关法律上的困惑,志愿者们对此一一进行详细解答。

 


 

志愿者为学员解答困惑
 

下午两点整,由法援另一批志愿者提供的社区矫正授课开始了。志愿者先通过犯罪的构成要件来逐步分析交通肇事罪和危险驾驶罪的刑法概念,再分别播放了关于交通肇事罪和危险驾驶罪的相应视频,让学员发表自己对视频的看法,引发学员积极思考相关的法律问题。随后,志愿者还向学员全面剖析了罪与罪之间的区别。最后,学员们以分析复习案例的形式重温了课堂内容。
   

愿者进行理论讲解
   

下午四点整,课程全部结束。此次授课的目的,在于普及刑法的相关知识,提高服务对象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在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的同时,能在遇到困难时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学员们纷纷表示在课堂上收获良多。
  

课程结束后,法援志愿者与白云司法局的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探寻社区矫正授课的更多形式,希望接下来的合作活动会更加顺利圆满。
 

以法之手,援您之需。广外法援一直奔波在公益路上,未敢懈怠。
   

微信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广外法学团委学生会”公众号


   

为您提供法学院的最新动态或活动讯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