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情系新生薪火相传

2016-10-19 10:47:12编辑:陈宇 本站原创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新闻资讯部摄影:新闻资讯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为促进青年学生健康成长,929日下午,法学院关工委配合学院开展的新生专业教育,在南校区教学楼课室,法学院关工委主任、原法学院院长吴兴光教授和原国际法学系党总支书记杜元庭为2016级新生带来了两场专业教育讲座。法学院副院长杨帆和王树春两位教授分别主持了本次讲座。

在法学专业方面,吴兴光教授为法学专业学生带来了一场内容充实的专业教育讲座。吴兴光教授首先讲述了自己学习和工作的经历,回顾了自己带领校辩论队在国际大赛上得奖、出版过多本法律相关书籍的心得;随后,他分享了选择法学专业的原因,指出法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外向型与应用型法律人。他认为法学专业大有可为、法律人任重道远。在为人处世问题上,吴教授分享了对“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认同及对幸福的看法。

 

前法学院院长吴兴光细心解惑

当被问及大学生如何在受理论教育的同时提高实务能力时,吴教授认为大学生们应该主动利用假期时间去相关单位实习。而在“一个优秀的法律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知识体系”这一问题上,他坦言,首先要学好专业基础,但也要兼顾其他综合性的知识,如文学、社会常识之类的。他对大一新生的寄望是,希望每个人能珍惜现在这个优越的学习环境,筹划好未来,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IMG_1720_看图王.jpg

杜元庭老书记亲切讲授经验

 

在政治类专业方面,原国际法学系党总支书记杜元庭老师用英语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向同学们分享其游历美国各大城市和多年开展行政教学工作的经验,金句频出,如“想法决定一个人的未来走向”、“外交无小事”、“外交授权有限”等。英语专业出身的他还提出“一字值千金”的观点,希望同学们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注意单词用法。提问环节中,他还进一步强调要利用科技媒体学习英语,同时,王树春副院长用自己学习俄语的经历回答了外交官与外语人才的区别,即“专家治国”的观点。

 

新生认真聆听讲座

 

讲座后,杜书记在接受采访中指出,政治学类的学生必须遵循量变到质变的原理,脚踏实地,严格约束自我,成就精彩未来。“爱惜时间,珍惜机会”则是杜老书记对法学院全体16级新生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