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无尽的期待

2008-07-26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723,调研队沿东沟而下,本想向沿东沟的各居委会了解水沟在雨季排水不畅的基本情况,然而在刚走出鹅湖村村口的春佑桥河段问路时,却被三五村民自发性地围上来,向我们诉说此河段的污染情况。

傍晚19点左右印染厂排放废气

经了解,春佑桥旁有一间大染料厂,名为海会印染厂(以下简称印染厂),成立已接近二十年,为市一级企业。据居民反映,印染厂每天都会排放未经处理的废气和污水,对人体十分有害。人吸入这些废气,日子一长就会患上各种呼吸道的疾病。而污水则排入东沟,使得沟水臭气弥漫,连三楼居民也闻得到。每逢雨季,由于东沟排水不畅,导致沟水上涨,漫到附近民居和农田鱼塘,人的脚若沾碰上这些有毒的沟水,便会出现脚肿,疼痒等各种症状。农田全部失收,鱼塘的鱼也根本不能贩卖了。很多居民因为难以忍受,都选择了搬家,和笔者交谈的居民们气愤地表示,假如不是因为家里经济不好,他们也肯定会搬离的。

调研小组队员正在了解排污情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婆婆说,他们尝试通过各种途径反映情况,如向合作社反映,到政府去上访,甚至和印染厂打官司,但都收效甚微。印染厂输了官司,只是赔点钱了事,有时会暂时关闭一段时间,但不久又会故态复萌。白天也没有大量排放污水,但却改为了晚上8点到次日凌晨排放,污染情况并没有得到丝毫改善。

印染厂没有字号标记的大门

724,调研小组成员到兴宁公共事业管理局了解情况,相关负责人解释道是前年政府已下达通知要取缔沿沟不合法排放污水行为,但由于是晚上排放,取证困难,导致难以执法。笔者到海风印染厂调查时发现印染厂大门并无相关标识字号,又于24号早上六点前往排水沟观察取证,并无发现有排污情况,而据居民反映早上四点至五点期间可以清晰看见有大量污水排出,在九点左右终于发现有黄色污水排出,占据半条沟之多,但和居民描述的情况并没有完全吻合,有待进一步调查。

早上九点多污染厂排放的污水

在交谈询问中,调研小队队员们均被居民言语中表露的辛酸,无奈,还有那对改善生活环境的深深期待所震动。居民们都殷切期待着调研队能为他们反映情况,帮助他们脱离这长达十多年的煎熬。

笔者和调研小队均曾前往印染厂了解情况,但都被拒之于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