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调研大赛决赛:“探索频道”一举夺魁

2008-04-15 00:00:00编辑: 本站原创 点击量:

一个多月的筹备、一个多月的调查、一个多月的评选,第二届“与法同行”调研大赛终于在410日这天迎来了最令人期待的决赛展示。七支在初审阶段过关斩将的队伍在南校区C308教室里展示了各自的风采,给评委、嘉宾,和到场的同学们奉献了一场学术的盛宴。法学院副院长龙著华老师、法学专业老师杨帆老师、修文辉老师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19:00,主持人宣布决赛开始并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宗旨。播放的短片向我们简略地展示了本次调研大赛从筹备到比赛的经历,主办方还巧妙地用一个虚构的大学生的故事把七支决赛队伍的主体串联在了一起。

随后灯光暗了下来,闪灵八人组登场,他们用电视新闻、采访和论坛的形式向我们展示了我国目前医疗手术签字制度的状况。以曾经一度广泛关注的肖志军拒签事件为切入点,他们认为,我国的医疗签字制度面临着四大尴尬,并向同学们详细分析了这些尴尬产生的根源,通过介绍国外的情况,提出了完善相关制度的四条建议。尽管是大一学生,他们却显得淡定大方,表现轻松自如。

接下来是纳海小组,他们先用一个视频对自己的组员作了简短的介绍。作为关注劳动合同法的队伍,他们说,目前劳动合同法的实施面临三大问题,无论是工薪阶层还是大学生,对该法的一些概念都有所误解,他们用情景剧的形式,表现了劳资各阶层对“无定期合同”的误解,得出了应当加强宣传力度的结论。在最后,队长为自己的失误道歉,并表示参加这次比赛让她学到了很多知识,增进了和队员们的感情。

就业问题一直是大学生们所关心和烦恼的。“广深干线”队通过对广州和深圳一些法律单位的调查,指出了法律专业学生在就业方面的三大误区,包括法院只招研究生、律师和法官的职业很赚钱及证书越多越好,最后他们还表达了参加比赛的感言。当评委要求他们为在座的同学提供建议时,他们说应当多读好书,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当被问到就业要求的素质时,他们称这因行业而定,但为人处事无论到哪里都是重要的。

“七有此理”队同样选择了我国的医疗签字制度,但不同于“闪灵八人组”的是,他们从医患关系及城乡差别方面深入探寻,相比之下更立足于实际调查。

接下来是“探索频道”小组对城市化建设问题的调研成果展示。他们采用访谈和问卷相结合的形式,获得大量一手资料。通过调查,他们总结出几大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法。他们严谨的作风、制作精美的演示文稿、流畅的演讲、强烈的的人文关怀赢得了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观众们还没从对“探索频道”的赞叹中缓过来,“你研我与”的四位女生就出现在讲台上。她们用著名的“辛普森杀妻案”为开头,引出了人民陪审制度的问题。通过调查她们发现我国目前的人民陪审员实际上是“陪而不审”,对案情大多没有实质性影响,将人民智慧引入法律的初衷没有实现。她们从陪审员的选拔和参与中存在的问题入手分析原因,提出应从这两个方面解决。

最后出场的是“刨根队”,他们出于对弱势群体的关怀,选择了法律援助制度。但他们通过在深圳龙岗区和惠州惠东县的调查后发现,我国的法律援助制度面临着职能异化和缺乏独立性等问题,实际上难以保障外来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因此我国的法律援助制度任重道远。队长还反思了他们报告中的问题,如因为时间问题没有使用问卷等。





决赛随后进入投票阶段,在计票过程中,工作人员播放了各队的比赛感言。

文辉老师作了点评。他表示,与往届相比,本届从选题到方法再到深度都比上届有了提高。但在客观性、和调查的可行性以及学风、队员的个人礼仪方面还待提高。


最后,龙著华副院长做了总结,他肯定了本届比赛的精彩程度,并表示“法学离不开实践,实践让法律鲜活”。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探索频道

  二等奖:有此理、闪灵八人组

  三等奖:广深干线、纳海、刨根队、你研我与

  网络最受欢迎奖:闪灵八人组

  最佳展示奖:探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