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臻善至极 勇辩乐辩——2018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

2018-10-26 14:27:33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叶家鸿 摄影:杜云钰 )  1024日晚,2018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教学区G306正式举行。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法学院团委书记陈宇、18级辅导员范丽颖及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本场辩论赛的评委分别是广东工业大学的黄良锐、华南理工大学的陈昌钦以及我校的曾帅霖,王丽如和陈思含。

在主持人简要介绍完赛事后,陈宇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同学们多参加学术性活动、增加自身学术素养的殷切希望;同时,他对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等方面作了指导。

随后进入比赛,第一场赛事的辩题为——传统戏剧加入流行元素是否为对传统文化的破坏。正方一辩先从传统戏剧的现状、发展趋势入手,充分地论述了流行元素加入戏剧的重要性,而反方也从传承效果和受众面等方向进行立论。经过随后三轮的相互质询之后,进入自由辩论环节。本环节中,正方二辩主动提问,他结合了古代戏剧发展历史与当今状态的对比,深入浅出地表明了戏剧变更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而反方辩手也当仁不让,他们从认知偏差、性质改变等方向切入,有力地回应了正方辩手的质疑。最后,在双方做出总结陈词后评委进行商议,而在场观众自由提问。

经过评委的商讨,主持人宣布正方获胜,同时,反方三辩获得最佳辩手。

 

第一场获胜方的辩手与评委合影留念

 

第二场的辩题为——大数据时代是让人们更加轻松还是不轻松。开场,正方一辩先从大数据对于社会生活的种种好处作出论述,而反方一辩则从隐私泄露、数据过于繁杂等角度立论。随后,正反方都根据对方的漏洞进行发问,言辞犀利、直击要点。随后进入到自由辩论环节,反方辩手紧紧围绕着大数据时代所引发的隐私泄露问题进行提问,而正方也巧妙结合生活实际,从大数据的利弊两面阐述了自身观点并回答问题。随着辩论气氛的升温,双方的争辩显得更为激烈。历时8分钟的自由辩论环节结束后,双方总结陈词,然后进入评委商议环节以及观众提问环节。

在评委们仔细讨论后,得出了本次比赛结果。主持人宣布本场赛事的最佳辩手是反方三辩,获胜方为反方。

 

第二场获胜方的辩手与评委合影留念

 

最后,按照排名,本次决赛的冠军获得者为法学1806班,亚军获得者为法学1801班,季军获得者为法学1805班。

 

最佳辩手与汤启悦合影留念

 

至此,2018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期待同学们在日后的赛事中更展才华。

 

全体辩手与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