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委学生会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团委学生会 >> 正文

慷慨激昂 体味辩论——2018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表演赛顺利举行

2018-10-09 14:25:21编辑:陈宇 点击量:

本网讯(文字:叶家鸿 吕鹏飞 摄影:陈桑榆 杜云钰)  926日晚,2018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表演赛在教学区F215顺利举行,出席本次辩论赛的嘉宾有来自法学院和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的优秀辩手以及法学院主席团成员。

 

IMG_4527

嘉宾观看辩论赛

 

本次辩论赛以像“西虹市首富”中的主角一样突然继承十亿遗产能否让人幸福为辩题,共分为五个环节。第一环节正反双方陈述观点,持“能让人幸福”观点的正方一辩从物质需求及精神满足做出观点解释。而持“不能让人幸福”观点的反方一辩则从亲友关系,欲望膨胀,地位不符等方面做出辩解。

反方陈述观点

 

第二环节中,双方的选手进行对辩。正方的选手从幸福的定义以及基本生活需求的标准进行发问;而反方则从目标与实际的落差、人情的变质等角度进行辩驳。

第三环节为正反方相互提问并回答问题。反方的一辩率先从阶层流动的角度切入主题,向正方提出疑问;而正方同时针对反方的问题做出了充分的解释。双方的相互问答环节将赛事现场的氛围渲染地更加澎湃。

 

DSC_0237

正方四辩发言

 

第四个环节则为双方的选手自由辩论。反方的选手注重从人情世故以及人性追求的角度出发,将自己的理由表述得淋漓尽致。而正方的选手亦毫不妥协,他们以犀利的言辞反驳了反方的观点,从个人学习投资、追求原有理想等方面表达了正方的态度。双方精彩的辩论赢得了观众席的阵阵掌声。

当自由辩论逐渐白热化时,辩论赛进入了第五环节——正反方总结陈词。首先是反方四辩发言,他在总结中提出了人际关系变质,幸福感不强,人的欲望膨胀性等理由,并强调了人应当脚踏实地来追求金钱,不以物质为理想的核心观点。随后,正方四辩从普世的价值观念、物质基础等角度做出说明,并巧妙地回应了反方的提问。

接下来是妙趣横生的观众互动环节。同学们在认真观看完选手辩论之后,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提问的前三位同学都对正方的选手进行提问,而他们都强调了金钱与幸福感之间的联系是否必然这个观点。后面几位同学则对反方的选手进行提问,也提出了具有共通性的问题。

 

DSC_0339

观众互动

 

在互动环节结束后,现场评委嘉宾进行点评。团委副书记金礼静结合影视剧中的宫斗情节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赢得了同学们的共鸣。随后,法学院辩论队的曾帅霖对双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中肯的评价,指出了选手表现时的突出之处和失误之处。

 

DSC_0365

曾帅霖进行点评

 

通过本次赛事中,相信同学们可以从中学习到更多思考问题的角度,感受到思维火花的碰撞。最后,主持人宣布广外法学院2018新生杯辩论赛表演赛圆满结束。

 

DSC_0393

赛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