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教师编著出版全国首套全英文“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系列教材”(第一批)

2023-01-05 13:11:40编辑:范聪 点击量:

近期,全国首套全英文“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系列教材”(第一批)——《国际商法:理论与实务》和《国际经济法》由法律出版社正式出版!其中,《国际商法:理论与实务》(英文版)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韩永红教授编著,《国际经济法》(英文版)由法学院王燕教授编著,李燕老师审校。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高校是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而高质量的教材则是高校构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支柱,也是新时期高质量推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国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突出短板,缺乏高质量的涉外法治教材,自主编写一套适应新时期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需要的系列教材实乃必要与适时之举。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学科自设立之初,就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作为办学特色及立身之本,目前已基本建成“法学+外语”和“外语+法学”两种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在2002年-2007年间,广外法学学科曾陆续出版了“法律英语系列教材”(“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和《WTO法系列教材》,在全国范围内赢得广泛声誉。2008年后,广外法学陆续出版了《国际商法》《国际贸易法》等多本英文版、双语版法学教材,被全国百余所高校选用。在此基础上,为积极回应新时期国家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需求,我校与法律出版社合作启动了“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系列教材”项目,由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石佑启教授担任总主编,组织了一批具有丰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经验的一线教师展开教材编写工作。

“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系列教材”包含法律英语类教材和全英法学类教材两个子系列:其中,法律英语类教材目前包含《法律英语》《法律翻译》《法律英语辩论》;全英法学类教材目前包含《国际商法:理论与实务》《国际经济法》和《国际商事仲裁》。这是一个开放的项目,在两个子系列下将会有更多的教材陆续编写出版,敬请期待!

“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系列教材”的持续出版,不仅需要良好的组织协调工作与专业的出版服务,同时更需要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具有丰富一线教学经验,专业、外语两强,对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怀有极大热情,舍得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的高素质编著者。广外法学学科将秉持初心、脚踏实地,持续做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系列教材”的后续出版工作,旨在为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贡献“广外力量”,共同推进我国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事业的发展。

 

【作者简介】

韩永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广东省教学名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法、涉外法治。在Food and Drug Law Journal《法学评论》《环球法律评论》等SSCI、CLSCI、CSSCI等国内外刊物以中英文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The Transnational Sales Contract:40 Years Influence of the CISG on National Jurisdictions、《食品安全国际合作法律机制研究》《对外援助国外立法文件编译》《“一带一路”法律保障机制研究》(合著)等著作10余部。主持《我国对外援助基本法构建研究》《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背景下的国际条约适用问题研究》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最高人民法院、中国法学会、省社科规划基金省部级纵向项目10项,主持《美国涉华法案评析与应对》《自由贸易试验区法治创新基本问题研究》《广东省政府规章翻译》系列横向课题10余项,以决策咨询、立法咨询、法律服务等多种形式服务社会,服务涉外法治建设。

韩永红教授

 

【作者简介】

王燕,法学博士,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云山青年学者,“走出去”战略下涉外法律服务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经济法。

主持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3项,在人民出版社、法律出版社等出版专著多部,近年来在SSCI期刊Leide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以及CSSCI来源期刊《法商研究》《现代法学》《法学》《政治与法律》《环球法律评论》《社会科学》《江苏社会科学》《国际经贸探索》等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国际贸易研究》等转载。

王燕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