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任颖教授在《法学​评论》发表论文《智能医疗算法审查的融合型立法研究》

2022-11-13 22:46:55编辑:范聪 点击量:

法学院任颖教授在《法学评论》2022年第6期发表论文《智能医疗算法审查的融合型立法研究》。文章指出,算法不应成为法外之域,算法审查亦不应采取机械化、概括式或单向度规制的路径,而应立足“领域法”的特殊性,通过嵌入式的智能医疗算法审查融合立法,精准识别智能医疗算法系统的潜在安全隐患,通过传统风险与新兴风险立法的融合,防控智能医疗算法决策引发的叠加型医源型与药源型安全风险。通过管理型立法与促进型立法的融合,处理智能医疗算法分发对健康公平产生的双向影响效应;通过技术治理与组织治理领域立法融合,有效应对医疗健康及生物识别信息安全隐患;通过控制者义务与外部算法审查相结合,增设智能医疗算法决策风险最小化的命令性规范、智能医疗算法应用的动态分级授权制度、预警及诊疗算法模块信息爬取的限制性规范,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