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谢宇老师在《法学杂志》发表论文《中央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法治路径——“中央权力行使指南”的提出》

2020-04-13 13:15:48编辑:范聪 点击量:

我校广东立法研究基地谢宇老师在《法学杂志》2020年第4期发表论文《中央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法治路径——“中央权力行使指南”的提出》一文。文章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一国两制,依法办事”作为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明确了中央以法治路径推进大湾区建设的理念。在以法治路径推进大湾区建设过程中,由于“一国两制”的实施,以及大湾区加快制度创新和先行先试的战略要求,中央权力易于出现两种倾向:一方面,中央权力易于越位,即突破宪法、基本法等法律,逾越中央与地方权力的界限;另一方面,中央权力易于缺位,即过分强调地方自主协作,忽视中央权力的重要作用。为了保障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在大湾区建设中有效实施,做到中央权力不缺位、不越位,有必要结合大湾区建设所涉及的事项,根据地方推进该事项的意愿与权力,将这些事项分为四类,依据宪法法律针对性地提出“中央权力行使指南”,明晰中央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法治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