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周新副教授在《政治与法律》发表论文《论检察机关的公诉模式转型》

2020-04-03 13:43:20编辑:范聪 点击量:

我院周新副教授在《政治与法律》2020年第1期发表论文《论检察机关的公诉模式转型》一文。文章指出,随着 2018年我国《刑事诉讼法》修订以后正式确立“认罪认罚从宽”原则,我国形成了审前 分流与审判分流并重的多层次诉讼体系,进一步推动公诉权运行方式的发展。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了“健全与多层次诉讼体系相适应的公诉模式”这一改革任务。公诉模式转型的时代内涵及其改革趋向是多方面的,比如,包含了公诉理念、公诉活动繁简分流、公诉裁量权,等等。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为重点的公诉模式转型,实质上是探讨定罪请求权、量刑请求权、不起诉裁量权的新变化,以及与之相应的若干规则的完善。通过深刻把握多层次诉讼体系语境下公诉模式转型的特点及其内涵,才能有效提升检察改革质量、推动检察职能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