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陈云良教授在《比较法研究》发表论文《论传染病防治决策的法治化和科学化》

2020-03-29 14:02:46编辑:范聪 点击量:

我院院长陈云良教授和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陈煜鹏在《比较法研究》2020年第2期发表论文《论传染病防治决策的法治化和科学化》一文。文章指出,传染病防治决策的法治化要求明确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的法律地位,区分行政紧急权力和一般行政权力的行使,同时通过法律原则对行政紧急权力进行限制。传染病防治决策的科学化则要求通过学术自由保障医学专业机构和医学专家的独立性,从而保障结论的客观性。二者在对传染病的分类管理上表现为及时性与准确性的双重要求。原则上,二者在对行政组织的专业化和行政程序的正当化上是一致的。但对于突发“新传染病”的科学认知需要一个时间过程,而任何传染病都可能在短时间内形成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此有必要从法律上规定传染病风险提示的及时性优先于对其科学认知的准确性,以此更好地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保障公民的健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