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周新教授在《云南社会科学》发表论文《涉罪​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重点问题》

2022-04-26 22:37:49编辑:范聪 点击量:

广外法学院周新教授在《云南社会科学》2022年第2期发表论文《涉罪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重点问题》。文章指出,合规不起诉制度建设已经成为当前刑事合规试点改革的重点内容。但对于这项制度应如何建立,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当前,涉罪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在适用范围、不起诉方式的选择、合规有效性标准评价、第三方合规监管、检察机关不起诉权规范等方面仍面临诸多争议。未来立法可以建立企业合规不起诉制度体系,并着重从程序供给与权力规范两个层面,以合理设定适用对象的范围、建立层次性的合规有效性标准、建立常态化的监督回访机制、强化检察机关主导地位、设置不起诉裁量标准与建立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制约机制等具体方式,进一步完善合规不起诉制度的整体建构。